大学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老年大学 -- 大学简介

中央民族大学老年大学简介

中央民族大学老年大学(以下简称老年大学)创建于2000年10月,位于中央民族大学教职工家属院内,老年大学由中央民族大学离退休干部处负责管理。2003年3月,国家民委成立“国家民委老年大学”,老年大学成为“国家民委老年大学”的一个分校。从此,老年大学实行双重管理模式。老年大学主要是为中央民族大学和国家民委系统在京的离退休人员继续学习提供服务的公益性、非学历的学习组织。

老年大学创建以来,在国家民委、中央民族大学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采取“实用、灵活、情感”的教学形式,给老年人创造再学习的机会。经过艰苦创业、努力探索,办学规模有所发展、专业设置有所增多,教学管理逐步规范,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老年大学聘请了学术造诣较深,教学经验丰富,热心老年教育事业的离退休老教授、老专家、研究生给学员授课。根据老年学员的个体文化基础、生理、心理差异,需求多样化等特点,教学上采取“精讲、多练、直观、互动、灵活”等方法,调动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深受学员的欢迎。

老年大学目前设置的专业有:国画、书法、舞蹈、外语、京剧、电子琴、计算机、工笔画、装裱技术、装饰画等十多个。老年大学每年招生16个教学班次,学员280余人次。老年大学成立以来,共招生学员近4000名。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并根据实际需要,老年大学聘请了几十名学术造诣较深,教学经验丰富,热心老年教育事业的离退休老教授、老专家、研究生授课。根据老年学员的个体文化基础、生理、心理差异,需求多样化等特点,教学上采取“精讲、多练、直观、互动、灵活”等方法,调动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深受学员的欢迎。

二十几年来,老年大学办学成效显著,不少学员大器晚成,硕果累累,有的作品被选入画册或诗集,有的作品参加过多次展览,有的在各级各类文艺汇演、书法绘画、摄影、舞蹈等比赛中,获得了集体和个人奖项。现在,老年大学已成为老年朋友求知的殿堂、开心的乐园、健身的场所、民族团结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