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郭广生在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致辞:砥砺奋进再出发,同心携手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06-30        文章来源:        浏览:

 

砥砺奋进再出发,同心携手向未来

——在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 郭广生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校友们:

  大家上午好!

  夏至已至,夏为大,至为极,这是个万物壮美的时节,也是收获成长与喜悦、光荣与梦想的时节。今天,我们在线下和云端同步举行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请允许我代表张京泽书记,代表全校二万多名师生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22届2809名本科、2082名硕士、83名博士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也请各位毕业生同学与我一道,向孜孜不倦教导你们、培育你们、守护你们的老师和教职员工们,向始终默默支持你们成长、关心你们生活的父母、亲人们,向一直关注你们发展、助力你们成才的校友们一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几个月,你们当中,有人在校内执着坚守,感受了思乡之愁、就业之惑、疫情之困;有人一直居家抗疫,到今天也没能返校,与同学一起拍一张毕业的集体照。不过我相信,也正是这些小小的困顿和遗憾,让我们彼此之间有了更多的牵挂和想念。请同学们放心,待疫霾散去,学校会敞开怀抱,等你们回校,参加今后任何一年的毕业典礼!

  求学时光短暂而美好。民大有幸见证和参与了你们人生中最富朝气的年华,你们也在参与和创造民大新的历史中,留下了独特的记忆。


  母校永远不会忘记,这几年——你们在与时代脉搏的同频共振中,将家国情怀深深熔铸在理想信念之中。你们站在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历史节点上,欣喜见证了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嫦娥奔月、天问探火……你们热切投身国之盛典、党之华诞、冬奥盛会等一系列党和国家重大活动—长安街上有你们欢腾的身影,天安门广场有你们嘹亮的歌声,鸟巢上空飘扬着你们亲手传递出去的国旗,颁奖广场回荡着你们热情的欢呼,你们用青春的汗水、昂扬的姿态和无私的奉献,诠释自己生逢盛世的喜悦,发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豪迈誓言;你们遭遇了严重的新冠疫情,坚持一边学习、一边抗疫,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投身一线,当上了“大白”、社区“守门人”、物资“配送员”,在爱己和爱人、自护和互助中,坚定了为国担当的决心;“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研究生支教团”薪火相传数十年,今年,又有239名同学将志愿前往西藏、云南等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接过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你们用行动证明:民大的青年学子“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母校永远不会忘记,这几年——你们在与学校建设发展同向同行中,求真知、强本领。你们入学之年,正是学校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一流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学生。为此,学校以“扎根中国大地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己任,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发展战略、积极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不断创新育人模式、全力加强组织建设、完善优化内部治理,实施了教育评价改革、培养模式改革、“学部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努力为你们营造更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你们在师长的引领下,潜心书斋、躬耕田野、勤学苦练:课堂上你们专心听讲、目光灼灼;课外活动中,你们身体力行、学思践悟;清晨的练功房里,你们挥汗如雨,深夜的自习室里,你们遨游书海。即便因疫情居家,你们仍然紧跟线上教学步伐,勤学不辍。我看到你们把线上学术讲座、云端读书会办得风生水起;我看到你们的科研团队,克服种种不便,将“实验室”搬到西南乡村、内蒙草原、青藏高原这些最偏远、最艰苦的地方,致力于让最新知识和科研成果扎根和服务中国大地;我看到你们的付出,终于换来了辉煌“战绩”。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类全国性竞赛中榜上有名、成绩斐然。你们的科研成果频频发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主流杂志、重要报纸上。今年,有1136名同学将到北大、清华、剑桥、莫斯科大学等国内外学府深造,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514名同学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257名同学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62篇硕士学位论文和7篇博士学位论文,分别获得学校2022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和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荣誉。学校也不负众望,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硕果累累,并顺利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母校培养了你们,你们也强大了母校。


  母校永远不会忘记,这几年——你们在与同学的交往交流交融中,讲团结、增情谊。你们来自雪域高原、辽阔草原、江河之畔、莽莽群山,在共学共事、共居共乐中,朝夕相处、弦歌不断。你们常常为彼此身上不同的文化背景、地域特色和生活习惯而着迷,也第一次发现了自己的家乡蕴含着很多“美好的东西”。你们学会了尊重彼此间的差异,也为大家能够共同生活在中华民族多彩大家庭而倍感幸福和欣喜。听说有人已经学会了用20多种民族语言说“你好”,还有人给自己宿舍取名“石榴籽研究院”,还有人深情地写道:“从季秋菊月到孟冬霜华,从素未谋面到携手并肩……感谢彼此将美好回忆相互赠予,平生聚散有时,且将此情长牵。”你们共同创造了一个“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民大校园和精神家园,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深深扎根心底,相信今后无论你们走到哪儿,“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团结之花就将扎根在哪儿、绽放在哪儿。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人生是由一段一段的旅程连接而成,明天你们将离开母校的港湾再出发。作为师长,还有几句嘱托,与你们共勉。


  ——希望你们融入“大我”,做爱国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嘱托新时代青年:“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中央民族大学始终同伟大祖国、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从延安民族学院时期为党培养民族干部,到建国初期完成“三大社会历史调查”;从改革开放 “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理论的提出,到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探索与实践,一路走来,“为国家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一代代民大人正是在听从祖国召唤、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实现了伟大抱负和自身价值,铸就了民大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爱国精神!

  同学们!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希望你们永远坚守民大品格,心怀国之大者,将青春的热血和汗水挥洒在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人生征程中,成就更加绚丽的人生。


  ——希望你们坚守道义,做明德者

  李大钊先生曾勉励青年,“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新时代的你们,有更加丰富的知识、宽广的视野和活跃的思维,但是在面对各种社会思潮和观点时,可能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之间,产生困惑和怀疑,这就需要你们用所学所知观察社会、思考人生、明辨是非,永远保持独立的人格和清醒的头脑,方能把准航向、行稳致远。今后,如果你成为一名教师,请你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你的学生,严爱相济、润己泽人,用你的渊博学识和仁爱之心启智润心、培桃育李;如果你是一名科研工作者,请认真地对待你的每一次实验、每一个数据、每一篇论文,用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国家和人民;如果你是一名公务员,请你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心系人民,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用你的务实担当、干净纯粹做人民的好公仆。

  同学们!党和国家早已将希望和未来寄托在你们青年人身上。你们什么样,国家就是什么样、未来就是什么样。无论你们将来从事何种职业,面对何种境遇,遇到何种挑战,都请你们“铁肩担道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一个大写的人,收获俯仰无愧的人生。


  ——希望你们担当作为,做奋斗者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奋斗实现,人生的理想要靠奋斗浇灌,美好的生活要靠奋斗获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我们已经有致力于 “训练中国人才、进行中国社会学研究”的“名师之师”吴文藻先生;有七赴西沙、两下南海,心系南海安全的王恒杰教授;还有回乡奉献、为脱贫攻坚事业鞠躬尽瘁的张小娟校友。他们身上艰苦奋斗的精神和甘当大任的境界永不过时,永远需要发扬光大。

  同学们!我们已经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希望你们在融入时代洪流、回应时代呼唤、担当时代责任中,实现自己远大理想;希望你们起而行之,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不断积累智慧、增长才干;希望你们直面困难,在“爬陡坡”“涉险滩”“攀绝壁”中,成为开路先锋、事业闯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精彩的奋斗足迹。


  ——希望你们放大格局,做共赢者

  古人说:“山不让尘,乃成其高,川不辞盈,故就其深。”开放包容、美美与共既是一代代民大人身上共有的思维和气度,更是支撑我们面对困难、走向未来的不竭力量。

  放眼世界、回顾历史,人与人、国与国之间因不善处理思想、文化、信仰的差异而酿成对立、仇恨甚至冲突的情况比比皆是。但历史和现实一次次告诫我们:枪响之后、没有赢家。香港大学原副校长、著名的教育学家程介明教授参加完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评估之后,在香港信报发表的评论文章中讲到:中央民族大学“突出多元差异,而又能够和谐共融,就不只是一国之内的典范,而应该有全球的意义”。

  同学们!当下,我们正经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格局加速演变,世纪疫情、经济逆流叠加影响,要想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每个个体、每个民族、每个国家都必须学会“在一起”和“更团结”,这正是去年国际奥委会在“更快、更高、更强”的百年奥运格言中,加入“更团结”的核心要义。这与学校“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是相通相融的。作为民大人,希望你们有将民大“美美与共”的精神根脉延伸出去、化为实践的行动自觉。在尊重差异、促进共融中消除分歧;在开放包容、团结合作中交友交情;在互学互鉴、共享成果中实现共赢,成就圆满的人生。

  同学们!母校是你们孕育梦想、努力拼搏的地方,也是你们扬帆启航、再踏征程的地方。相信你们:一定能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里,立大志、明大德、行大道,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挥洒无悔的青春,创造幸福的生活,收获壮丽的人生!在今后的日子里,无论你们身在何处,你们都是母校永远的牵挂,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中央民族大学永远是你们的家!欢迎同学们常回家看看!


  衷心祝愿你们:前程各样似锦,万事终将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