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刘延东副总理春节前夕到校考察慰问 鼓励各族学生做民族团结、立志报国的时代先锋
发布时间:2017-03-02        文章来源:        浏览:

1月25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来到中央民族大学考察,看望慰问留校师生员工。她在与师生座谈时强调,高等教育是传播科学知识、培养卓越人才的重要阵地,广大青年学生要珍惜机遇、勇担使命、努力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参观“先生还在身边”名师纪念展(黄若天摄)

刘延东参观了“先生还在身边”名师纪念展,深情地表示,这些名师大家是国家和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为民大、为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永远值得学习和纪念。她希望中央民族大学进一步挖掘整理、研究宣传这些名师名家的学术思想和为人之道、为学之道、为师之道,教育引导各民族教职员工,继承发扬民大光荣传统,明确自身教育责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考察自习教室(黄若天摄)

在学生公寓与留校学生促膝谈心(黄若天摄)

在考察自习教室、学生公寓、大学生活动中心等场所时,刘延东与学生亲切交谈,关切地询问学生的家乡在哪里?是什么民族?假期有何安排?学习什么专业?将来有什么打算?她用自己的求学经历勉励大家要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长成才,以学养人、以学养志,利用好宝贵时间,在课堂里学、在实践中学,努力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创业创新能力,早日成为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栋梁之才。在了解到很多宿舍都是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学生混住时,她鼓励大家要利用民大这一特色和优势,体验不同民族的文化,珍惜这一难得的经历和难得的锻炼机会,珍惜大学时光,发挥民大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各民族同学间要珍惜缘分,要像一家人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做各民族青年团结和睦、携手进步的时代典范,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努力学习奋斗。

观看大学生艺术团学生表演的《“爱我中华”韵律操》(李红亮摄)

欣赏马头琴表演(李红亮摄)

观看维吾尔族歌舞《掀起你的盖头来》(李红亮摄)

观看大学生双创成果展览(关雎摄)

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刘延东兴致勃勃地欣赏了正在排练的大学生艺术团学生表演的《“爱我中华”韵律操》、马头琴弹奏和维吾尔族歌舞《掀起你的盖头来》,观看了我校大学生双创成果展览,与各族学生进行了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与各族学生座谈(李红亮摄)

她在讲话中回忆了三次来民大的经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各族师生致以新年的祝福和问候,并通过他们,向他们的家人、向全国各民族同胞,特别是向全国各民族师生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祝福。她指出,在党和国家的重视关怀下,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培养造就了大批德才兼备的各民族优秀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勉励各族学子胸怀远大理想(黄若天摄)

她勉励各族学子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热爱祖国和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胸怀远大理想,学好本领,锤炼意志,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的伟大事业中实现青春梦想。刘延东强调,高校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创新完善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引导学生创业创新、积极到基层就业;要按照“四有”要求,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教书与育人、言传与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四个统一”,团结带领师生为维护各民族团结和睦、国家长治久安多做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与师生合影(李红亮摄)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巴特尔,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校长黄泰岩等陪同考察慰问。

巴特尔主持座谈会(李红亮摄)

巴特尔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刘延东副总理非常关心中央民族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也非常关心中央民族大学各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今天刘延东副总理来到我们学校,与同学们在一起座谈,对各族同学提出了殷切期望。我们听了以后深受教育,我们要按照刘延东副总理的要求把我们的学习搞好,同时我们也要以优异的成绩向十九大献礼,以优异的成绩走向社会,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与各族学生亲切话别(关雎摄)

文字来源:宣传部 王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