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中央民族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29        文章来源:        浏览:

新闻网讯 5月28日,中央民族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大会听取并讨论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2017年决算和2018年预算情况报告,审议了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审议了第六届教代会2017年度提案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央民族大学教职工日常管理暂行规定》《中央民族大学教师行为规范》《中央民族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实施办法(试行)》《中央民族大学社区综合整治规划》《中央民族大学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

国家民委专职委员、校党委书记张京泽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他说,2018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决定各项任务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扎实做好2018年中央民族大学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本次大会是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新时代赋予学校新的使命,我们要紧紧抓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切实抓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性工作,聚焦“双一流”建设,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为全校师生交一份满意答卷。为此,我们在各项工作中必须遵循“决策要科学、执行要有力、过程要透明、监督要有效”的工作原则。

国家民委专职委员、校党委书记张京泽作重要讲话

张京泽指出,天上不会掉馅饼,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必须努力做到团结、实干、创新。学校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十分难得,挑战也非常严峻。教代会、工代会是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是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凝聚学校改革发展共识的重要途径,任务光荣而艰巨,使命崇高而伟大。我们要以这次大会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勤奋的工作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推进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而奋力前进!

校长黄泰岩代表学校,向大会作题为《凝心聚力共奋斗,真抓实干建一流》工作报告。报告从“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正确方向,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坚持统筹谋划,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增强科研攻关能力”“坚持引育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坚持办学宗旨,积极拓展办学空间”“坚持开放办学,提升国际合作水平”“坚持民生导向,努力营造美好环境”等九个方面回顾了2017年以来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

校长黄泰岩作题为《凝心聚力共奋斗,真抓实干建一流》工作报告

报告提出了学校2018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加强党的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改革创新,加速释放发展动力活力;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升现代治理能力。报告强调,2018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以目标为导向谋划推进“双一流”建设,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用“工匠”精神、“实干”精神答好各族师生、各族群众的“关切题”,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不断提升各族师生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满足各族人民群众对民族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期待,书写新时代民族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教代会、工会主席刀波向大会作题为《凝心聚力 同心同德 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汇聚磅礴力量》的教代会、工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并提出了2018年主要工作设想;第六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赵秀琴作《第六届教代会2017年度提案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教代会、工会主席刀波作教代会、工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

第六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赵秀琴作《第六届教代会2017年度提案工作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成十个分团,围绕大会议题,对学校工作报告、学校2017年决算和2018年预算情况报告、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报告、第六届教代会2017年度提案工作报告进行了充分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学校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团结教职员工、凝聚力量,推动学校2018年度工作顺利完成、促进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认为学校各项经费依照预算编制确定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得到全面落实,资金运行正常平稳,2018年财务预算安排合理,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认为教代会、工会在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推进民主管理、构建和谐校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提出的2018年工作思路明确,措施可行;认为第六届教代会2017年度提案工作报告客观分析了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同时,代表们在对《中央民族大学教职工日常管理暂行规定》《中央民族大学教师行为规范》《中央民族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实施办法(试行)》《中央民族大学社区综合整治规划》《中央民族大学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进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全体校领导,全体教代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代会常务副主席雷明光主持。(文字、图片来源:中央民族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