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中央民族大学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启动暨首场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11-03        文章来源:        浏览:

10月30日,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第一时间“进课堂”,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方略、新观点贯穿到教育教学之中,我校在音乐厅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启动暨首场报告会。党的十九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教授做了题为“把握新时代 奋进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初探”首场专题报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邹吉忠,党委宣传部部长朱雄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中央民族大学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孙英,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艾力肯出席会议。我校全体思政课教师、部分辅导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代表近300余人参加活动。专题报告由朱雄全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邹吉忠致辞

党委宣传部部长朱雄全主持会议

邹吉忠在报告会上致辞。他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中央民族大学各族师生紧随党的十九大召开的脚步,扎实推进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和“三进”工作。十九大召开当天,学校各单位组织全体干部、师生集体观看十九大开幕会,全校56个民族师生群情振奋、备受鼓舞。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今天的报告会,并对集中讲好、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各民族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魅力和作用做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

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密切协同学校各单位、各部门,以今冯培同志所做报告为新起点,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扎实有效地开展卓有成效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贯彻到灵魂中、落实在行动中,取得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

报告会上,冯培为师生图文并茂地系统梳理了十九大报告的要点,解读了十九大形成的三大成果——第一大成果是凝聚全党智慧,形成了大会报告,第二个成果是党章的修改,第三个成果是委员的选举;剖析了十九大报告的内在逻辑;深入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内涵;提出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总体思路,即“报告和党章一起学,现实和历史对比看,理论和实践关联想,思想和工作同步行”。

党的十九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教授作专题报告

他指出,十九大报告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统领,亮明“是什么”;用“变”与“不变”的政治判断举旗定向,廓清“为什么”;用“以问题为导向”的战略部署谋篇布局,指明“干什么”。他强调了报告贯穿始终的是“问题意识”的思想方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实践品格,希望高校教师要按照报告中提到的关于教育方面“优先位置、基础工程、内涵发展、立德树人”的要求,从高校自身实际和问题出发,在新时代谋求新作为。冯培最后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等角度,结合自身从事思政课一线教学的实践,为思政课教学提出了相关思路及建议。

孙英为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她认为冯培教授全方位、系统地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并且为我校师生现场做了一场生动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示范性展示,大家听后深受启发和感召。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孙英作总结

她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她强调,我们必须认认真真地去学习,脚踏实地地去落实,在中央民族大学推进“双一流”的新进程中,发挥学科优势,做好理论阐释和研究,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党和国家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活动由我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与民族团结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举办。(来源:中央民族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