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民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7-05-05        文章来源:        浏览:

5月3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他希望,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5月3日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国政法大学师生和首都法学专家、法治工作者代表、高校负责同志座谈会。张京泽表示,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我们“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这三个重要结合是总书记教育思想的最新阐述,是我们高校党委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的重要遵循,为我们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教育自信,立足中国大地办大学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工作着力点。中央民族大学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真正做到“虚”功“实”做,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努力做民族院校乃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排头兵。

张京泽认为,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学生提出了“矢志不渝,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的殷切希望,他在讲话中语重心长地教导广大青年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抓学习,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要重视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还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勤学、创新、志存高远,是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的期许,当代青年处在筑梦圆梦的大好时代,民族院校的青年学生要牢记总书记的叮嘱,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为祖国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华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做维护民族团结,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栋梁之才。

我校师生在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观看了新闻报道后,反响热烈,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于五四前夕赴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与广大青年学子和高校教师话青春、谈初心、讲法治,聚焦法治、聚焦青年、聚焦思政,这既体现了党中央对法治建设以及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视,更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即当代青年不仅需要掌握理论知识,还要具备实践经验,不仅要具备优异的专业素养,还要具备优异的道德品性,不仅立足当下,还要放眼未来。

法学院的田刚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在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指出了法学教育所承载的重大历史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我国法学教育工作明确了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推动高校法学教育中的“德法兼修”,通过法学教育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和法学知识水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和坚定学生的法治信仰,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核心。高等院校法学教育部门不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王琪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了政法大学几位资深教授并谈及教师在培育法律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说明教师,尤其是法学教师,不仅仅要传授法律知识,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念。邵六益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我们时刻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落实在我们法学教师的教学工作中,就是我们的法学教育需要怎么完善,培养什么样的法律人,如何培养法律人。其中,如何培养作为政治家的法律人,很少有人意识到,而这个问题,才是今天每一所高端法学院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闫作雷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一如既往地强调了法治的目的是保障公平正义。健全的法治社会是消除特权和腐败的关键,“法”要体现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的强调始终不忘联系政治信仰,这种非常联系必要的。我们是依照宪法治国,社会主义原则和传统文化的所形成的“德”,是与“法”并重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助于我们对所谓“宪政”、司法独立的忽悠保持警惕。

舞蹈学院车延芬老师说,看到习近平主席去中国政法大学的新闻很受鼓舞。和法学这一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相比,舞蹈学院是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学科,艺术教育更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作为专业教师,我们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同时,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多用正能量鼓舞激励学生;其次,要紧跟理论研究前沿,理论知识学深学透,并融会贯通,让学生学有所获,为中国舞蹈艺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作为人民教师,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自律,守住红线底线,自觉净化三圈,以实际行动自觉维护中央民族大学教师形象。刘紫千老师说,我校作为培养少数民族人才的最高学府,在民族振兴、法治兴邦上承载着更为重要的意义。我校各民族学子要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热爱祖国和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胸怀远大理想,学好本领,锤炼意志,在为实现“两个百年”中国梦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实现青春梦想。新一代的青年教师和教师党员更要努力提高自身法律素质,将教育法学与自身的实践教学相结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依法施教,维护自己和学生的合法权益,同时促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真正成为可能。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王晓东老师认为,法治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中之重,青年人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民族院校的青年党员教师应该时刻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人更应树德,要充分发挥教育岗位的匠心精神,应该注重培养青年大学生法制意识,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培养青年大学生勇于维护法制社会、维护民族团结,为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贡献力量;同时应注重培养学生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信念,脚踏实地,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一番大事业,为最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断奋斗!王叶红老师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法制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仍然在路上,从实际来看,仍存在很多现实困难和障碍。立足高校,要坚持依法治校,并且诸多不合时宜的规章制度要敢于打破,注重培养师生的法治思维。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立德树人,加强自身的政治素养和道德情操 ,同时注重引导培养青年大学生成才成长,青年人要做大事做实事,严防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出现。

经济学院谢文心老师说,作为当代青年要开拓前行,时刻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才能绽放自己青春的光芒、才能健康的成长进步。中华民族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到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国家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所以德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更是一个民族、国家的精神追求,我们要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立国相结合,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之路。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师施琳说,习近平总书记用平实清晰的话语,明确指出青年时期是立德,立志,培养思维创新能力的关键期,既需要象海绵一样吸纳丰富知识和专业技能,又要明确主干,择其精要,向着又博又专的方向努力。而培养青年具备高尚的思想道德素养是重中之重,这给高校教师提出了人才培养的更高要求,我们需要结合本专业,深入探索如何使学生学会从正确的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掌握科学的理论思维方法,勇于开拓实践,探索真知灼见。

马克思主义学院汤洁老师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特别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教师,深感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习近平强调“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关注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材,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为国家培养青青人才,特别是培养德法兼备的民族英才,是我们当前高校工作的重要任务。

信息工程学院15级通信工程专业的逄博同学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与希望,法治是国家的保障与支撑,两者在国家的发展过程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成为法治的践行者,担负起建立法治社会的责任。我们深知任重而道远,但我们会以老一辈共产党员为榜样,不忘初心,紧跟党的步伐,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不断提升自身法治意识,培养优秀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潜心学习,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立志做大事,立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藏学研究院14级普华西日布同学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无论在学校还是在社会,我们都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善于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善于把握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要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

文字来源:宣传部 袁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