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看望我校胡振华教授
发布时间:2017-11-20        文章来源:        浏览:

11月18日中午,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阿扎玛特·乌谢诺夫携夫人前来我校看望胡振华教授及夫人穆淑惠女士。

胡振华教授及夫人穆淑惠老师与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阿扎玛特·乌谢诺夫夫妇合影留念

胡振华教授对阿扎玛特·乌谢诺夫大使及夫人的到访表示了热烈地欢迎和诚挚地感谢,对我校黄泰岩校长带团访问中亚交流期间得到了吉尔吉斯共和国大使馆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期间,胡振华教授拿出珍藏的照片和书籍,与大使交流《玛纳斯》流传及研究情况,并表示对当前两国关系的蓬勃发展深感欣慰。

胡振华教授向吉尔吉斯大使阿扎玛特·诺夫介绍中国《玛纳斯》流传及研究情况

穆淑惠老师与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阿扎·乌谢诺夫亲切交谈

胡振华教授与阿扎玛特·乌谢诺夫妇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工作及生活情况。阿扎玛特·乌谢诺夫大使向胡振华先生及夫人赠送民族工艺品,亲切询问二老身体状况及生活情况。阿扎玛特·乌谢诺夫回忆起自己1998年在中国留学期间,受到胡振华教授夫妇,尤其是穆淑惠女士诸多帮助,结下了良好的情谊,他动容地说道:“来到老师家里,就跟回到我自己的家一样亲切”。

胡振华教授阿扎玛特·乌谢诺夫大使介绍墙上挂的吉尔吉斯斯坦友人的照片

阿扎玛特·乌谢诺夫认为,胡振华教授是吉中友谊的奠基者,在吉中学界间建立了经常的联系和深厚的友谊。多年来,双方的学术文化交流和学者们个人之间的联系从未间断,为促进吉中人民友好,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胡振华教授夫妇与阿扎玛特·乌谢诺夫夫妇亲切交谈

阿扎玛特·乌谢诺夫表示:“一带一路”拓展了吉中两国合作的领域,目前吉中两国在文化、教育、旅游、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希望吉中两国在多方领域加强合作共同走向和平繁荣之路。

胡振华教授对阿扎玛特·乌谢诺夫不忘往日情谊、专门登门探望十分感动,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中吉文化交流,继续为促进中吉友好关系贡献力量。

胡振华穆淑惠夫妇及儿子胡勇梁迎春夫妇与阿扎玛特·乌谢诺夫夫妇合影

胡振华先生是我校荣誉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有贡献津贴的专家,虽已86岁高龄,仍指导着研究中亚民族语言文化的博士研究生,坚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他还是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首席顾问、北京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沿线语言教学研究中心顾问、中国中亚友好协会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和国内外一些大学的名誉教授或客座教授。由于他在研究吉尔吉斯族历史和研究史诗《玛纳斯》以及在增进中吉两国人民的友谊方面做出突出贡献而被光荣地选举为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科学院“荣誉院士”和钦吉斯·艾特玛托夫研究院院士,还荣获过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亲自颁发的“玛纳斯”##勋章和比什凯克人文大学颁发的金质奖章。(来源:中央民族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