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发布时间:2017-03-22        文章来源:        浏览:

“新疆驻北京办事处与中央民族大学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大会”上,驻京办职工穆克德斯与我校维吾尔语言文学系同学忙尼沙汗•买司地克紧紧拥抱在一起。这场景,好似一对儿久别重逢的母女般那样温馨而美好。

穆克德斯与忙尼沙汗•买司地克同学拥抱

“抱着阿姨的一瞬间,那感觉可真像搂着妈妈。” 忙尼沙汗•买司地克说,自己那时感觉幸福感四溢。

穆克德斯与忙尼沙汗•买司地克同学合影留念

3月17日,我校其他61名维吾尔族同学,与忙尼沙汗•买司地克同学一样,也同时与其他61名新疆驻京办职工结成对子,并收到了慰问金和大礼包等礼物。

久别重逢似亲人

“你家在哪儿?目前家庭什么情况啊?”

“我家在喀什,家里还有一个弟弟,父母都是农民。”

“喀什啊?我在那里工作过好几年呢。你的学习怎么样,毕业后想要做什么?”

“我目前还是想考研究生。”

“这想法挺好。只要努力,就没有不能做到的事情。我有个儿子比你大一岁,以后你就是我姑娘,我们就是一家人,有事都要跟我说!”

“好的。”

“有时间带上好朋友来这儿做客吧。但是,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能浪费大学时光。孩子是父母最大的希望,只有认真学习,父母才会安心和高兴。”

孜乃提姑丽•吐尔迪同学与何永慧主任结成对子并交谈

虽然没有拥抱等亲密动作,但是维吾尔语言文学系2013级本科生孜乃提姑丽•吐尔迪同学却眼睛湿润了,声音颤抖了。“听着何叔叔的话,我当时太激动了。虽然距离家几千公里,但是,真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孜乃提姑丽•吐尔迪同学提及的“何叔叔”,是新疆驻京办党组副书记、主任何永慧。由此,两人通过“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结成对子。

会场那头,一阵爽朗的笑声引人注意。“以后,叫我龙哥就行。咱们从现在开始就是亲人啦!”新疆驻京办职工刘小龙,与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与我校亚库普•巴图尔同学结成对子。互加微信之后,他兴高采烈的笑声感染着众人。

阿布都色买提•艾合买提,是我校维吾尔语言文学系2001级本科生,自2006年毕业之后便在新疆驻京办工作至今。“能够考到中央民族大学,是家乡和父母的骄傲。所以,你一定要倍加珍惜机会、努力认真学习。我是你的师兄,以后有困难咱们就一起商量解决。”吐松阿依•肉孜同学是来自新疆库车县的民大学子,“师兄,我特别高兴能与您结成亲人。”

姬文蕾胡俊倏夫妇与阿扎提古丽•沙依木和阿曼古丽•巴拉提两位同学合影

姬文蕾,是新疆驻京办职工,她的爱人胡俊倏同样工作于此。“赶紧给我们一家四口合个影。”一边说,姬文蕾一边赶忙拉着我校阿扎提古丽•沙依木和阿曼古丽•巴拉提两位同学,跟着他们夫妇合影留念。“你们一家四口长得真像,真是太幸福了!”周遭同事,无不艳羡这幸福一刻。

“我虽然不是少数民族,但有很多少数民族朋友,也特别喜欢音乐。我就是你在北京的亲人,以后不管什么困难尽管联系。”胡俊倏不善言辞,但一席话也让与他结对子的阿扎提古丽•沙依木同学心泛涟漪。

活动现场,亲情四溢、暖意融融,气氛热烈、感情真挚。

费尽思量深推进

“这几天,我们一直在忙碌结对认亲仪式的筹备工作。”虽然工作忙碌、细节繁琐,但是看到仪式能够圆满而温馨地顺利举行,我校维吾尔语言文学系党总支书记阿力木•托合提,似乎瞬间忘记了疲惫,脸上堆着满满幸福。

维语系党总支书记阿力木•托合提与新疆驻京办同志交谈

阿力木•托合提表示,仪式之后,要考虑通过各种活动和多种形式,将“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活动进一步做实做好、做细做深,脚踏实地、深耕细作,切实按照校党委关于“努力成为全国民族院校乃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排头兵”的具体要求,将活动做成民族团结示范项目。

仪式结束之后,新疆驻京办办公室副主任翟亦农,就马不停蹄开始落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联系卡等一系列细节工作。“我们已经组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跟中央民族大学协调共同开展活动。”新疆驻京办计划每年与民大结对同学之间开展不少于六次的大型集体活动,每年节假日也都会把同学们请到家里做客。“当然,对于一些细节工作,我们双方仍然进一步细化。”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联系卡

据介绍,“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活动,以“交朋友”“结亲戚”“手拉手”“心连心”为宗旨,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为主要结对形式,力求在驻京办事处干部职工与结对认亲学子之间,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这一活动,包括但不限于走访谈心、学习交流、扶贫帮困、总结表彰等方面内容。

民族团结意重大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再次特别强调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联系卡

而此间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就被视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新疆工作、民族工作、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不仅是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教育政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还是筑牢各族人民生命线、保持各族人民群众血肉关系的有效渠道,更是广大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长为信仰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有效途径,对于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刀波副书记(左一)与何永慧主任(右一)交谈

校党委副书记刀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要发挥民族工作的优良传统,重在平时、重在交心,并提出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新理念。他认为,“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活动,是对民族高等教育的关心、对大学生思政工作的重视、对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学生的无私奉献,结对认亲这种方式,推进了工作理念、手段、载体、方式的创新,把党和政府对于少数民族的关怀与关心送到了广大同学的心坎上。

何永慧表示,“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活动,是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在全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具体举措,并鼓励驻京办同志们和民大同学们手拉手、心贴心、多走动、多交心,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进步,共同筑起“民族团结一家亲”的钢铁长城,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文字、图片来源:宣传部 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