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党的十九大代表蒙曼向民大师生宣讲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06        文章来源:        浏览:

11月2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中慧楼音乐厅召开。党的十九大代表,著名历史、文化学者蒙曼参加十九大后回到工作岗位,为全校各族师生宣讲十九大精神,并以“骏马偏爱征程美 不待扬鞭自奋蹄”勉励自己和期许学校各族师生。

蒙曼在讲述党的十九大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既包括中国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新台阶”和“新征程”,也包括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新矛盾”,还包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使命”。

蒙曼说,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课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理论”的前提,并详细解读了“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新理论”的“八个明确”及内在逻辑联系,进一步解读了在“新理论”指引下形成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治国理政治军外交的十四条“新方略”,强调“新方略”核心的话题是:人民是目的、党是保障。

蒙曼表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不仅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愿景。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新理论”和“新目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中具有重要意义。

蒙曼指出,自己对于党的十九大最突出的体会是,进一步确立了党在中国的核心地位和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全党全国的核心地位,并对十九大报告做出了“有魂”“有为”“有胆”“有识”的生动评价。她还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内容和关于青年的论述谈了认识和体会。

蒙曼还以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为关键词介绍了“团的十九大”,从代表通道、分团讨论、媒体采访、会后工作等方面回顾了“我的十九大”。

“首场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必须在民大,这是义不容辞的”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礼记·礼运》)”“油腻中年男”与“油腻中年女”……宣讲会上,蒙曼贴切引用历史经典和流行话语,接地气的讲述,引得现场掌声不断,令师生大呼过瘾。

历史文化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白云表示,对蒙曼老师重点讲述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印象深刻,“青年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

“蒙曼老师的宣讲报告令我受益良多。”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研究生王占斌表示,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党员,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水平,按照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的要求和期望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希望民大各族同学在把握世界的大局、国家的大局、民族的大局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蒙曼在报告会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宣讲的最大意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邹吉忠到会致辞,他表示,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是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形式,希望全校师生以蒙曼老师十九大精神的首场宣讲报告会为契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扎实有效地开展卓有成效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贯彻到灵魂中、落实在行动上,取得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

这场宣讲报告会既是中央民族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的“首都高校百位名家共讲十九大”活动启动后十九大代表首次在首都高校宣讲。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为蒙曼颁发了“首都高校百位名家共讲十九大”专家聘书。报告会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朱雄全主持,他介绍,学校在十九大会前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会期主动抓实学习领会、会后加强抓好宣传阐释和贯彻落实的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蒙曼老师以党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刚刚胜利闭幕的十九大,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参与了报告的审议,对十九大精神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感受,她的此次宣讲报告会是坚持网上网下宣传一起抓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方式方法的进一步延续和提升。

中央民族大学全体教职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书记,全校师生党员代表,专职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等参加活动。(来源:中央民族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