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中央民族大学荣誉资深教授胡振华先生:热烈庆祝“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7-06-12        文章来源:        浏览: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6月2日下午,由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主办,中央民族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协办的“一带一路”专题讲座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1446会议室隆重举办。中央民族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博导,吉尔吉斯国家科学院荣誉院士胡振华先生作题为《热烈庆祝“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成功》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艾力肯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艾比布拉、秘书长崔立群,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黄波参加。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理论中心组、纪委委员、直属党支部、院部教师、各系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班导师、各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讲座。

艾力肯书记对胡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胡先生是民族语言知名学者,他的到来是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全体师生的荣幸,要珍惜这个机会,向胡先生认真学习、潜心讨教。

胡先生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始末、语言文化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等方面进行了准确而深刻地解说。胡先生指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对中国及沿线各国具有重大意义,这是各方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共享互利合作成果的国际盛会,也是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的重要合作平台。他表示,中国历来重视和平,从张骞出使西域开始中国与中亚各族人民就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郑和下西洋为增进我国人民与所到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促进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强调,“我们不采用‘一带一路’战略这种说法,我们采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这种说法,我们国家对外也一直是这种说法。‘倡议’就是首先提出的建议,强调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此外,胡先生详尽地解释了“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他特别指出,语言是交流思想、感情的工具,要做民心的工作就要通过语言文化,语言文化相通了,有助于不少地区建立友好城市的交流关系,所以说,语言文化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要落实好“一带一路”这一战略性的宏伟蓝图,必须重视发挥语言的重要作用。作为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要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进行外语教学中的创新;加强语言学的研究,培养中亚语人才,早日落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

艾比布拉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讲授精彩,针对性很强,给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很大的启发,将来会邀请胡先生在更多院系作相关内容的讲座。要求大家结合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和思想政治情况,结合专业情况进行学习讨论,相信大家会在工作和实践中获得很大的益处。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胡先生的讲座深入浅出,以点带面,意义深长,振奋人心。今后,一定不负胡先生的嘱托,加速培养中亚民族语言人才,为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外语战略作出新的贡献。(来源:民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