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落实主体责任 完善工作机制 提高基层组织力 中央民族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5-20        文章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        浏览:

5月17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知行堂召开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党委书记张京泽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张京泽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根本依据,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规定》是第一部专门就组织处理作出全面规定的党内法规,对指导和规范组织处理工作,推进组织处理与纪律处分、法律责任追究有机衔接,构建更加完备的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张京泽就学习贯彻好《条例》和《规定》提出四点意见:一要学懂弄通《条例》和《规定》,强化理论武装,扛起硬担子。要把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边学习边贯彻边加强,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抓好《条例》《规定》学习、贯彻、落实。二要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切实推动学校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明确工作标准和保障措施,形成党政协力谋发展的工作格局。三要坚持固本强基,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筑牢奠基石。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四要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开创新局面。要把组织处理工作放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大局中把握,放在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中考量,推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取得新成效。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文香详细介绍了《条例》修订的九个方面,并就贯彻落实好《条例》提出了意见建议;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何光从《规定》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贯彻执行三个方面作了专题辅导。

 

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委各支部书记在主会场参会;各学院副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各学院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