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全面深入加强思政课建设 为思政课建设指明方向 全体校领导深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听课看课
发布时间:2021-05-18        文章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        浏览:

4月26日—5月14日,全体校领导集中深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听课看课,为下一阶段深化思政课改革和加强思政课管理奠定基础,为全面提高思政课建设质量指明方向。

 

党委书记张京泽在智慧教室认真听取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研室副主任王冬丽关于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情况汇报,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王晓红关于在艺体类和部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改革情况汇报,并围绕着思政课教学与教师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张京泽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是帮助大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重要途径。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协作推进的思政课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改革,适应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和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新需求,已初见成效。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在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增强教师与学生互动效果、学科发展前沿知识和社会热点更新等方面下功夫。他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时刻保持政治清醒,时刻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时刻关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前沿,时刻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时刻关注各民族学生思想动态和人生困惑,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他要求,思政课教学要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 处理好政治性与学理性的关系、价值性与知识性的关系、理论性与实践性的关系、主导性与主体性的关系,做到八个“相统一”,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到每门课程教学当中,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深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堂听课,在智慧教室观看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线上教学情况,并与任课教师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思政课建设的主阵地,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是学校近阶段的重点工作。他强调,要坚持抓好思政课这一主阵地、主渠道和立德树人关键课程建设,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需求和发展期待。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强化政治素养、加强知识储备、提升创新能力,全身心投入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改革,重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体系,开展学科前沿和社会热点问题研究增强思政课学理性,与专业课教师结对共建增强思政课程针对性,加强师生互动交流增强思政课亲和力,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增强思政课趣味性,引导和启发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倾力打造一批真正入脑入心入耳的思政金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全体校领导分别深入思政课堂,覆盖全部思政课教师、所有思政课程。课堂上,他们专注听取教师授课内容,观察学生听课反应,认真做好笔记;课后,与师生亲切交谈,就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堂管理进行深入交流,就如何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在思政课上把故事讲精彩,把道理说通透,有效增进学生们的“五个认同”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肯定老师教学优点的同时,也对不足之处提出了改进意见。

如今,学校党委牵头、举全校之力支持思政课建设的大格局己基本形成,学校领导深入课堂听思政课、讲思政课已成为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工作,体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贯彻落实,也体现了学校领导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按照学校工作要求,党委宣传部、学生处、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学校教学督导也将在本学期深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听课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