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务

【反诈课堂】@老同志,2023诈骗新套路,不听不信不转账,您能做到几个
发布时间:2023-02-16        文章来源:        浏览:

养生保健药物说能够补气养血?网络交友遇到真爱?分享股票内幕操作?不听不信不转账,这些诈骗套路您都了解吗?一起来看看。

1.电话销售假药品诈骗
真实案例
   周大爷年过八旬,长期患有脑梗。此前,在阅读杂志时,看到一款名为乌龙养血胶囊的药物,说是能补气养血。他花2400多块钱买了十几盒。一个疗程还没结束,他接到商家促销电话。一看优惠力度还挺大,周大爷又花1200多块钱邮购了10盒,打算长期服用。没几天,他又接到一个自称是乌龙养血胶囊经销商的推销电话。周大爷反问不是搞过促销了吗?对方却说他上当了。周大爷满心疑惑,将药品送往市场监督部门检测。结果一出来他懵了,第二次购买的十盒胶囊全是假货。

2.兼职刷单诈骗
真实案例
   孙女士在抖音收到一条私信,称要招募一批为短视频点赞的兼职人员。孙女士做了几单点赞的任务后,收到了30元的红包。第二天,对方给孙女士安排了新的任务”——帮旅行社预订机票、车票、酒店,但需要垫付资金。做了几单预订酒店的任务,孙女士赚到了100余元。但随后完成的一单1600元的任务,对方却以联单任务为由,要求孙女士再完成两单才能拿到佣金。孙女士反复与对方交涉无果,这才意识到自己遇到了骗子。

3.冒充客服诈骗
真实案例
   曾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京东客服,说是可以帮他取消京东白条业务,否则会影响其征信。曾先生按照对方要求,下载某 APP ,并在对方指导下通过微粒贷平台贷款4万元,后将款项全部转给对方。直到接到银行的问询电话,曾先生才发现被骗并报警。

4.网络贷款诈骗
真实案例
   小林接到了一通推销低息贷款的电话,他在对方提供的贷款页面填写了个人信息和银行卡号。对方却以输错卡号,导致贷款被银行冻结为由,要求小林缴纳4600元作为资金验证,否则会追究其法律责任。小林转账后,对方又以其他理由要他缴纳一万余元解冻资金,小林这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好在及时报案,最终民警帮小林追回了损失。

5.网络交友诈骗
真实案例
   赵先生在网络交友软件上认识了网友小丽,很快两人发展为情侣关系。一次聊天中,小丽称自己骑电动车撞伤了行人,向赵先生借钱赔付医药费。为了博取小丽的好感,赵先生向其转账3000元。之后小丽便经常以各种理由向他借钱,短短一个月时间,赵先生给小丽转账38000余元。赵先生的慷慨解囊,让小丽很是感动,表示要过来和赵先生一起生活,做饭给他吃。然而,到了约定的时间,小丽却突然失踪了。接到赵先生的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侦查工作,很快查清了真相。原来,小丽其实是29岁小伙王某假扮的,确认王某身份后,民警迅速赴云南将其抓获。

6.网络金融投资诈骗
真实案例
   郑先生被一个认识没几天的网友,拉入一个股票内幕操作群。群里每天都有老师分享关于投资理财的知识,郑先生在群里观察了近1个月,看到网友们每天都有进账,他也心动了。老师的指导下,他下载了一款投资APP”,投入1.5万余元进行试操作2天后,看到账户金额翻倍的郑先生又投入了2.66万元。就在他想要提现的时候,“APP”突然无法登录,内幕操作群也被解散。郑先生这才意识到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