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友

谈谈老年人的眩晕
发布时间:2013-12-18        文章来源:        浏览:

谈谈老年人的眩晕

老年人的眩晕是很常见的,到65岁时约有30%的人有眩晕发作,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也提高,到80岁时有三分之一的男性和三分之二的女性患有眩晕症。

老年人发生眩晕的原因以中枢性最为常见,其次为内耳性和颈性。在中枢性眩晕中,脑血管缺血性又是最多见的。脑血供有两个来源,其—是颈内动脉,其二是椎基底动脉。椎动脉是一对通过颈椎横突孔进入颅内的血管,在颅腔内合并成基底动脉,基底动脉有一分支供应内耳,名为内听动脉。在颅脑血管供血的脑组织和感受器中,内耳对供血障碍最为敏感,一旦内听动脉受阻,中断内耳血供,就会引起前庭刺激症状,表现为眩晕、呕吐和耳鸣等。

心血管疾病如心律失常引起短暂性脑缺血,俗称小中风,可视为中风的早期信号。老年人体位性低血压病人,其脑的自身调节作用或血管结构有异常,容易发生脑血流减少而出现头晕。

颈性眩晕是指颈椎病变引起的眩晕,但老年人均有不同程度的颈椎变性,只有加上其它病变如骨质疏松、骨关节炎等才会发病,此时,颈向一侧扭转或头向前向后弯曲,都可挤压椎动脉,而影响内耳的血供,表现为发作性眩晕。

药物引起前庭毒性反应也是老年人眩晕的病因之一(除了常见的耳毒类药物如链霉素、庆大霉素、速尿和利尿酸等外),老年人的脑组织对巴比妥、吗啡类药物特别敏感,故老年人应用此类药物时要适当减量。在考虑老年人眩晕的病因诊断时,必须除外颅内肿瘤,有10%此类肿瘤患者,首发症状表现为眩晕,对此,颅脑核磁共振或CT对诊断有特殊意义。

老年眩晕的治疗以病因治疗为主,在发病当时应测血压,检查心脏是否正常,必要时做脑血流图、脑电图、拍颈椎X线片,做听力及前庭功能检查,找出内耳供血不全的原因,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发作时应卧床休息,适量服用或注射安定、冬眠灵等药物,为改善脑血供可采用血管扩张剂(如烟酸),在早晚餐前30分钟各服50毫克,或由病人自行调节剂量,以达到服药15—20分钟后出现皮肤潮红为度。也可使用三磷酸腺苷和辅酶A等神经营养药。应予强调的是老年人眩晕最终可以因自然代偿机能而缓解,这一点要向病人解释清楚,此外应劝戒烟,不饮咖啡,鼓励多步行,多锻炼。症状轻微者则无需药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