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友

老年期抑郁症的表现
发布时间:2016-10-19        文章来源:        浏览:

老年期抑郁症的主要不正常表现在于:初起时,情绪低落、无精打采,对一切事物丧失兴趣,以后渐渐地出现焦虑、优愁,感到往日有许多过错,现在不如意,滋生厌世悲观念头。常常独坐一隅,暗自伤心落泪,不愿与人交往,见亲友就躲开。病情重者,可出现自责自罪,夸大自己过去的缺点错误,使自己成了不可饶恕的罪人,或认为自己成了别人的负担,是社会的寄生虫,因而不愿白吃饭,用绝食或自杀来了结余生,严重时还可出现幻觉。

有些病人由于肠胃功能下降,出现腹部不适感而怀疑自己得了“不治之症”,或觉内脏器官都不存在了。有些出现激惹性抑郁,言语动作增多,终日搓手顿足、唉声叹气。或相反,情绪方面的变化不突出,而是以躯体性诉说为主,常常易被人忽视,直到有自杀企图及行为时,方被家人发现。

病人一般还有食欲不振、便秘、消瘦、性欲减退等的表现。睡眠障碍也突出,有早醒、易醒、睡得不深等现象。

老年期抑郁症患者的自我疗法

1.合理安排生活和工作。老人虽然退休了,但要注意生活的规律,适当参加力所能及的一些社会工作,发挥自己的能力,继续保持为社会做一番事业的宏大理想。这样能使老人感到自己存在的价值,精神上有了寄托。而且由于保持了旺盛的精力,从工作生活中得到乐趣,感到晚年生活是充实、幸福的。

2.避免精神受刺激,一旦受了刺激出现消极情绪,就要积极摆脱它,如与家人闹矛盾生气,可以听听音乐,看看戏,散散步等来缓和一下情绪;若身体疲劳,兴趣减低时就要马上好好休息。

3.要心胸开阔、乐观舒畅。可参加旅游,开阔眼界,大自然美丽风光的陶冶,可使老人心情欢快坦然。也可做些种花、养鱼、养鸟、钓鱼、下棋等活动,增加生活情趣。

4.要多动脑、多学习。学习可延迟心理的老化,推迟大脑的衰老,所以人虽退休了,学习却不能终止,每天多动一些脑筋,保持大脑功能的灵活性,可使人精神振作。老人若能学习有关老人的保健知识,还能指导自己更好地生活,防止疾病的发生。

5.注意饮食与药物的应用。老年人宜注意营养,可进食易消化蔬菜、水果、鱼类,不宜进食脂肪过盛的食物。由于食欲不振,进食减少,影响钾离子的吸入,当血钾过低时会产生情绪抑郁。故老人食欲不振,必须加以处理。

若因高血压,应用利血平、降压灵之类药物,时间过长也可诱致抑郁情绪产生,应引起注意,及时改换药物,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