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友

小满养生保健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1-05-20        文章来源:        浏览:

前言:小满时,人们易烦躁不安,要调适心情,保持心情舒畅,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此时可多参与户外活动及体育锻炼,以散步慢跑、太极拳等运动为宜,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大汗淋漓。那么,下文是为大家分享小满养生保健注意事项,欢迎大家参考借鉴。

宜健脾祛湿

小满过后,天气逐渐炎热起来,雨水开始增多,预示着闷热、潮湿的夏季即将来临。此时,大自然中阳气已经相当充实,也处于一个“小满”的状态。根据此气候的特点,此时养生的重点是要做好“防热防湿”的准备。

有句话叫“暑多挟湿”,也就是说暑热之气最易与湿邪一起侵犯人体。其实这个时候,湿邪往往已经打入人体内部潜伏起来,等到大暑时节,湿邪主气的时候,暑、湿就会内外呼应,使人们陷入湿气的困扰,从而引发很多问题,比如风湿病、脚气、痤疮、妇科炎症、水肿、肥胖等。

《内经》:“诸湿肿满,皆属于脾”,中医认为,像四肢沉重、容易疲劳、失眠、食欲下降、恶心、头晕等问题都跟体内湿气淤堵有关,属于脾失健运,需要在湿气刚开始时消灭掉。脾主运湿,脾胃功能好,就能把多余的湿气运化出去。所以,此时养生的重点就应该放在健脾祛湿上。

此时节,应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并注意防暑降温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采取防护措施;公众应注意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如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

防热病湿疹

此时天气闷热潮湿,为皮肤病发作提供了条件易引发脚气、湿疹等疾病。因此,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同时注意衣物材质的选择,尽量穿一些透气性好、能吸汗的衣袜,以避免湿气郁积。

由于日长夜短气温渐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产生疲劳感引发便秘、口腔溃疡、咽痛等症状。因此,必须在重视饮食起居及劳逸结台的同时,调节好七情六欲,保持良好愉悦的心情,以免个体免疫力的下降,才能达到防病保健的目的。

按揉足三里

小满这一节气,可按揉足三里与丰隆穴来保健

取足三里穴时,应当膝屈曲,外膝眼向下4横指,旁开胫骨前嵴1横指处;丰隆穴为外踝尖上8时,条口穴外1寸,胫骨前嵴外2横指处。

常用的保健方法是拇指按择足三里与丰隆穴:用拇指着力干足三里或丰降穴位之上,垂直用力,向下按压,按而揉之。其余四指握拳或张开,起支撑作用,以协同用力。让刺激充分达到肌肉组织的深层,产生酸、麻、胀、痛和走窜等感觉,持续数秒后,渐渐放松,如此反复操作数次即可。

忌心神不宁

小满后天气渐热,但早晚仍会较凉,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感冒。同时也应当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早起晚睡,但保证睡眠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

小满时节,天气闷热潮湿,正是皮肤病高发期。《金匮要略中风历节篇》中说:“邪气中经,则身痒而隐疹。"这里说的就是“风疹”病,此病除了与湿郁肌肤、肠胃积热有关,还有身体素质因素吃鱼、虾、蟹等食物过敏导致脾胃不和,容易诱发皮肤病。

小满时风火相煸人们也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古人认为,夏主火,内应于心,夏季应该特别重视对心脏的调养。西医也认为夏日炎热会影响人们的心脏功能天气变热,体内血流加快,心脏的负荷也相应变大,因此夏季平心静气重养心。夏季切忌心神过度激动,尤其是过于喜悦,这样会伤害心神。此时可多参与一些户外活动如下棋,书法钓鱼等怡养性情,也可最练,以散步、慢跑、打大极拳等为官,不官做过干则烈的运动避免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

午睡勿贪凉

小满过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尤其是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同时也应当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适当增加午睡时间,以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