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友

海带:被忽视的平价养生菜
发布时间:2015-10-15        文章来源:        浏览:

海带为何被称为长寿菜

中医认为,海带性味微寒、无毒,具有软坚散结、消痰平喘、利水消肿、祛脂降压等功效。

20世纪80年代,日本学者曾对日本平均寿命最长、百岁老人比率最高的冲绳地区的居民进行过食物调查。结果发现,该县居民除了食用薯类、豆类和蔬菜等较多之外,特殊的地方在于,他们食用最多的是海带等海藻类食物。这可能是冲绳居民长寿的一个重要因素。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海带中含有许多有益于人体健康的营养成分和药用成分。食用海带可以降低血糖、血脂和胆固醇,可有效预防动脉硬化、便秘、癌症、老年性痴呆和抵抗衰老等。所以,日本人把海带称为“长寿菜”。

常吃海带解决八大问题

说海带是“长寿菜”,是因为它的营养价値与药用价値都高。

例如,滋养头发。可能你知道最多的是能令头发乌黑的黑芝麻,能令毛发生长的生姜,或者是能令头发闪亮的核桃等。但是最护发的是海带,营养专家认为,经常食用海带不但能补充身体的碘元素,而且对头发的生长、滋润、亮泽也都具有特殊功效。

此外,海带上常附着一层白霜似的白粉——甘露醇,它是一种贵重的药用物质。现代科学研究证明,甘露醇具有降低血压、利尿和消肿的作用。另外,海带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和食物纤维,能清除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调顺肠胃,促进胆固醇的排泄。

食用海带注意哪些事

三招辨别化学加工海带

市场上的海带,有些看起来碧绿鲜嫩,很容易吸引消费者购买,但是,这种海带很可能经过化学漂染。

正常海带为褐绿、土黄色,翠绿的海带很有可能是经营者用“连二亚硫酸钠”和“碱性品绿”等化工原料泡、染加工而成。这种“化学海带”不会褪色,但是仔细检查染色后的海带结,可以发现褶皱处与外表明显颜色不一。

海带应该先蒸后泡

不少人担心海带不易被煮熟,因此烹饪之前要在水中浸泡很久,其实这样是不对的。

海带含有褐藻胶、海藻酸等物质,一经吸水,就会使海带表面出现黏稠状胶体,阻止水分进一步浸入,因此很难再煮透。此外,海带中的营养物质,如水溶性维生素、矿物质等也会溶解于水,长期浸泡,营养价值就会降低。

比较推荐的泡发方法是先蒸后泡……

吃海带必知三大禁忌

海带并非人人皆宜,要注意下面三个禁忌:脾胃虚寒者和患有甲亢的病人不能吃海带,因为海带里碘的含量比较高,这两种人食之会加重病情

吃完海带后不要立刻喝茶,因为喝茶或者吃酸涩的食物都会影响人体从海带中吸收铁物质。

海带烧排骨

冲绳人眼中的长寿菜

冲绳人对“海带烧排骨”的喜爱,丝毫不亚于中国人对“西红柿炒鸡蛋”的感情。当地人认为,排骨和海带吃下去会让“身体从里到外都暖了,有劲了”。营养学家们则分析,海带和排骨中蛋白质、氨基酸含量非常丰富,可以迅速地补充体力。更重要的是,海带是典型的“碱性食品”,排骨是“酸性食品”,两者组合起来,能使人体达到“酸碱平衡”。

食材

排骨700克~800克,干海带20根左右,萝卜600克,盐、酱油和生姜适量。

做法

①将排骨用热水氽一遍,放进锅里,加水盖住排骨,点火烧开;

②将水倒掉或将浮沫去掉;

③海带洗后,放到水里浸泡至柔软,剪成6~8厘米宽、10厘米长的小段,打“海带结”,萝卜切成小块;

④在锅里放入水和刚才预煮过一遍的排骨,大火烧开,小火煮1.5小时;

⑤加入海带,煮40分钟后,加萝卜、盐和酱油,继续用小火炖熟即可;

⑥准备一点姜末,吃时随自己的口味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