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3-12-18        文章来源:        浏览: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

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是北京高校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创新,对于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政治上尊重和关心离退休干部的要求,发挥高校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优势和人才优势,推进首都教育改革与发展,维护校园稳定,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提高北京高校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06〕12号),按照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意见》和市委教育工委《关于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意见》(京教工〔2006〕10号)的要求,结合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实际,现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一)高校党委要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列入学校党建工作的总体规划,认真落实《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中关于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要求,切实担负起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领导责任。高校各院系党组织、离退休干部分党委(党总支)要担负起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直接领导责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按照中组部提出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担负起全面落实的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动一级,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切实做到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活动经常,使离退休干部党员能够切实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享有的权利,得到党组织的教育、关怀和鼓励。

(二)学校党委要定期听取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汇报,加强对院系党组织的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结合本单位离退休干部管理体制的实际,明确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指导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具体职责,统筹协调各部门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学习、开展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充分利用校内宣传媒体和现代技术手段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支持。党委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党员思想状况调查,评选、表彰、宣传优秀党员和先进党组织,以及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党支部书记培训计划、党的组织活动经费预算、总结党建工作等,均应包括离退休干部党员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

(三)党委组织部门要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具体指导,做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在职教职工党建工作同部署规划、同总结考核、同宣传表彰。要根据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规范离退休干部党员交纳党费工作。要按照中组部和北京市委组织部的有关规定,落实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收缴的党费按50%比例留成,定期拨给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用于开展支部活动和按每个离退休党员年均不低于100元的标准核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和活动经费的规定,确保经费用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开展组织活动、服务党员等方面的工作。要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需要,不断充实和调整老干部工作班子,优化人员结构,以适应做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要求。

(四)老干部工作部门作为党委的工作部门,要按照中组部〔2006〕12号文件要求,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配合党委组织部门抓好抓实。要根据离休干部党员"双高期"的实际,以及退休干部党员年龄跨度大、层次结构不同、健康状况不同、思想状况不同、实际需求不同等特点,加强调查研究,进行分类指导。要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安排,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培训,充分利用老干部活动中心(站、室)和其他公共教育资源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便利条件。要加强对二级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定期组织经验交流、工作研讨和业务培训,协助院系党组织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

(五)高校各级党组织、组织部门、宣传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理论和实践研究,积极总结推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经验,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

二、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六)要把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政治理论、过好组织生活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教育,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离退休干部党员。要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坚持与时俱进,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要求,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要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学习、听党课和安排党内其他活动,通过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增强党性观念、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七)丰富活动内容、改进学习方法、创新活动方式,增强党支部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要从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实际出发,坚持统分结合、就近便利、形式灵活、注重实效的原则,组织好党支部活动。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教育要在传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努力创新具有时代感、贴近实际、易于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接受的载体。要积极推进以主题实践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的活动方式和以视频图像为载体的技术手段,增强活动的主动性、系统性、针对性和互动性。要充分发挥校园电视、校园网络和老干部工作刊物等校园媒体的作用,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及时了解学校的发展变化、展示老党员精神风貌、交流党支部工作经验、宣传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先进事迹搭建沟通、交流、展示的平台。

(八)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学校的工作大局,及时了解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状况,主动听取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意见、建议,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细致地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要针对老年人的生理、心理特点,把解决认识问题和解决心理问题结合起来,尤其对孤寡、长期患病和生活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九)充分发挥组织和引导作用,根据老年人的特点,组织开展科学健康、有益身心的活动,丰富老党员精神文化生活,支持离退休干部党员在自愿量力的基础上,继续在发扬革命传统,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要调动好、引导好、保护好离退休干部党员老有所为的热情和积极性,实现老有所为与老有所养的有机结合。

三、优化组织设置,加强组织建设

(十)本着便于教育管理、便于参加组织活动、便于发挥党员作用的原则,合理、灵活设置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一般应单独组建,离退休干部党员与在职教职工党员混编的,要稳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员单独组建党支部工作。对于支部规模过大,党员居住过于分散,高龄党员过多的党支部要合理进行调整。在校外离退休教职工集中居住点,可按居住地组建党支部,以便于离退休党员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照顾、就近发挥作用。在本人自愿的基础上,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组织关系可转入居住地街道、社区党组织,参加当地党组织活动,原单位及老干部工作部门应定期与这些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联系。

(十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应由党员中组织能力强、民主作风好、党性观念强、身体比较好、有奉献精神的同志担任。离休干部党支部可根据需要,推选热心为老同志服务,熟悉党务工作的在职干部党员担任支部成员,或由在职干部党员担任党支部联络员,协助开展工作。要有针对性地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高校党委和各职能部门要在政治上和生活上给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在工作条件上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十二)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管理。高龄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经请假可不参加党支部集体学习和活动,党支部要定期与他们联系,探望慰问、送学上门,在思想和生活上给予他们更多关心。因出国出境、长期在外地居住,不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党员,要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学习等情况。对长期在校外受聘工作、不能经常参加党支部活动的党员,可征得本人同意,将党的组织关系转至受聘单位,参加受聘单位党组织生活,使他们不脱离党组织的管理和监督。对长期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的党员,党支部应进行教育,经教育仍不改正的,应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增强服务功能,加强制度建设

(十三)全面推行党组织联系党员制度及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积极探索完善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方式和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联系互助活动,加强对有困难的老党员、老同志的关心和帮助,形成离退休干部群体的互帮互助机制,增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要利用学校特困基金帮助老党员解决特殊困难,积极探索教职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共建互助方式,将尊老、敬老、助老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形成校内为老服务的良好氛围。

(十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应完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学习制度、报告工作制度、联系党员制度等工作制度,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有章可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应每年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并形成制度,使上级党组织及时了解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状况、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的先进事迹、支部建设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上级党组织帮助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等。

(十五)学校各级党组织及职能部门要充分尊重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主体地位,保障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民主权利,在制定学校重大发展规划和与离退休干部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有关政策时,要及时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