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4-04-23        文章来源:        浏览:

中共中央民族大学委员会文件

民大党发〔2014〕19号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关于进一步

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学校各单位、各部门:

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工作做出的重要批示,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有关指示,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提出进一步加强我校关工委建设的意见如下:

一、深刻认识加强关工委建设的重要意义

关工委是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适应形势的发展,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从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全局高度,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高度,充分重视对青少年一代的培养教育而创立的,以离退休老同志为工作主体的新型青少年教育机构。经过20多年的工作实践,关工委这一新生事物,在全国范围已经取得了喜人的不可替代的成果,尤其是在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已经开始进入制度化、规范化的成熟发展阶段。

近年来,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数量迅速增长,社会各界对大学毕业生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广大青年学生求知成才的愿望也越来越迫切,他们渴望能够在大学这个人生最宝贵的阶段,在掌握丰富知识的同时,在政治思想品德方面也能得到“精雕细刻、循循善诱”的引导和帮助,以利于他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好的形成与巩固。

高校每年离退休的老同志当中人才济济。他们长期从事教育事业,既懂教育、又爱教育,而且具有知识、经验、时间、精力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关工委这个工作机构,把更多的老同志有效地组织起来,发挥优势和专长,继续成为青年的良师益友,这将是一大批近在眼前、取之不尽的非常宝贵的教育人力资源。既可以弥补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人数和精力之不足,又能够使在校师生与老同志们保持紧密联系,做到优势互补,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因此,重视关工委组织的建设在高等学校更加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二、准确把握高校关工委的性质、任务和工作方针

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的精神,高等学校关工委的性质是:校党委直接领导下的,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现任领导干部参加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构。关工委的工作运作以现任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任务、把握方向、统筹协调;日常开展工作和活动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学校有关部门与关工委紧密配合,相互支持,共同开展工作。

关工委的主要任务是:组织离退休老同志,配合学校和各学院(系),努力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任务,全面推动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在当前,关工委工作要牢牢抓住以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线;始终立足以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为主要对象;坚持以学校需要、学生需求、老同志所能为工作定位;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经验、威望、亲情优势,积极配合主渠道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在助力大学生成才和青年教师健康成长中有所作为,为此,要着力开展好5项工作:

(一)开展好“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要通过报告、指导等方式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把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做深、做实。帮助广大师生解读中国梦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不断强化广大青年实现中国梦要勇于担当、要挑重担的重任意识。

(二)参与学生党建工作。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是高校关工委工作中最受欢迎的一个品牌,要结合校情、生情,有针对性地做好落实工作。要把思想入党放到重要位置,提高新党员质量,推动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创新发展,为服务高校党建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三)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使之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

(四)关爱困难学生成长。发挥老同志优势,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生解决生活困难,帮助学困生完成学习,耐心细致地做好心困生的疏导工作。

(五)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摸清师生思想动态,把准师生思想脉搏,掌握师生需求,进而做到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取得实效。

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

三、我校关工委的机构设置

根据工作机构的特殊性质和学校目前实际情况,中央民族大学关工委由现任校领导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离退休老同志共同组成。现任领导结合自身分管及本部门职责,发挥主导作用。关工委日常工作由离退休老同志主持和承担。

关工委设主任1—2人,副主任若干人和专职委员若干人,委员会下设秘书处。为便于关工委日常工作与学校老年工作紧密配合、互相促进,关工委秘书处挂靠在离退休工作处,该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关工委副秘书长,另外聘任一位专职的秘书长(退休人员)。

学校各单位、各部门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的现岗人员所承担的关工委工作任务及执行情况,纳入各单位年终考核的内容。

各学院(系)可根据工作需要和本单位离退休人员情况,酌情设立学院(系)关工委。学院(系)关工委在院长(主任)和党总支书记共同领导下开展工作,其性质、任务和工作方针与校关工委相同。学院(系)关工委主任由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担任。

学校关工委与学院(系)关工委之间的关系是指导、协助,互相支持与配合,不实行上下级垂直领导,学院(系)关工委根据本院情况积极开展活动。学校关工委要主动支持学院(系)关工委的建立并在工作中加强联系,及时了解和推广学院(系)关工委的工作经验。

四、努力加强关工委队伍的建设

关工委的建设是校、院两级思想政治教育和老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在他们身体状况允许的条件下,参加关工委教育活动,是落实“老有所为”、“老有所学”和“老有所乐”的良好平台。要在尊重他们意愿的前提下,努力发挥老同志的专长和优势,在全校逐步发展建设起一支素质高又乐于奉献的关工委老年志愿者队伍,使之成为加强学校思想品德教育和学生党建工作的有效辅助力量。

学校组织部(人事处)和各学院(系)党政领导要积极发现、动员和支持一些政治理论水平较高、热爱教育事业、组织能力强的退休老同志到关工委工作,不断充实、壮大关工委的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以保证关工委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可持续发展。

五、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逐步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关工委要不断加强自身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注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认真总结经验。逐步建立健全必要的工作、会议、学习、培训、信息交流、档案建设等规章制度。在工作中要加强理论思考,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设计新的工作载体,配合学校教育主渠道,有针对性地生动活泼地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努力把我校关工委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研究型、创新型的老年集体。

六、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

按照关工委机构的性质、任务、特点和正常开展工作的需要,由学校办公室负责,协助主管校领导,将关工委工作列入学校党政领导议事议程,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加以统筹安排和部署。学校有关会议的精神、重要文件和工作要求,要及时向关工委传达、通报。校党委每年听取1次关工委工作汇报,并在此基础上召开1次关工委工作会议,借以推动工作,交流经验。学校召开涉及全局性的工作会议和有关德育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建等专题性会议,邀请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

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团委、学生处、研究生院、有关院系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担任学校关工委委员,结合本部门工作需要,发挥主导作用,积极主动配合关工委工作,为关工委开展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

学校、学院(系)党政领导和学校有关部门要从政治思想和工作生活上关心老同志。对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并且坚持日常工作的老同志给予适当的补助;对因岗位需要聘用的老同志,要按本单位返聘人员的有关规定执行;对工作成绩突出的老同志要给予表扬和奖励。

中共中央民族大学委员会

201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