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风采

《金秋》摘选——读“著书老去为抒情”有感
发布时间:2017-12-22        文章来源:        浏览:

著名作家汪曾祺挚友为沈从文先生八十岁生日写下一副对联:“玩物从来非丧志,著书老去为抒情。”

这副对联对每位老年人在思想和行动上都有一定指导意义。笔者本文谈其下联:“著书老去为抒情”的粗浅理解和感悟。

“著书老去为抒情”,有三个关键词:著书,即写文章,大多是写一般性文章,不是著述立说;老去,即人老了;为抒情,写文章为抒发心中的情趣、胸怀。

人老了,历经沧桑,风风雨雨几十年,有了丰富的生活经验,日积月累了人生智慧,每位老人都是“宝藏”,都是某一个领域或某一方面的活字典。

人老了,坎坎坷坷几十年,有顺利、得意,也有挫折、失意,这犹如一出戏般的人生经历,构成了老年人最重要的资源和财富。

人老了,自然越历练越老成,有知识的积累,有生活的沉积,更有心灵的静化,对事物往往观察得更细致、更深刻、更透彻、更明白,对错综复杂的事务有较强的分辨能力。

人老了,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这不是老者刻意追求,而是理所当然、顺理成章。因为老年人是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贡献最多(时间最长)的人群,他们应该得到更多的美好和幸福,让老年人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

“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每个人都会老去,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老年人应当受到家庭、社会、国家的尊重,体现老年人的生存价值和尊严。

人老了,要充分认识并深刻感受到老年生活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也是最难熬的光阴。如果心身在正常情况下,老年人总想尽自己的可能,发挥点微薄的余热。体力活干不动了,还要读点书,书中的只是能化作人的思想,激发我们想动笔写点什么。那么,究竟写点什么呢?“著书老去为抒情”是最好的回答。写点人生中最真实的感悟,个人的情趣,抒发自己的情怀,自己觉得有趣味的、对生命有益的、总想把它写出来,也是对人生的一点回味、感悟。但写的目的,并不是想要追求什么,赶什么时髦,或代什么人而言。

人老了,写点文章,不是刻意为之,本来是写给自己看的,最多也给身边的朋友看看。就像我们老年人为自己的刊物“金秋”写点什么一样。只要文章有益于天下,有裨于社会正能量。写点属于自己的文章,包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等等,体会百味人生,只会怡情悦性,化解孤独寂寞,驱除烦恼痛苦,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有益于增进心身健康。

人老了,头发白了,走路不方便了,但回头想想自己几十年所走过的路,看似平凡的人生往事里,有许多值得珍藏的记忆,值得我们书写。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和动力。我们风风雨雨几十年,值得书写的内容太多、太丰富了。

人老了,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能多活几年,延年益寿。因为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时代,搭上了新时代的高速列车,分享到了社会经济发展的红利,有一定的获得感、幸福感。这也值得我们去书写。

“著书老去为抒情”也应作为“金秋”的办刊宗旨之一。(作者:王会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