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风采

《金秋》摘选——久违了,湖北潜江
发布时间:2018-11-20        文章来源:        浏览:

湖北潜江位于湖北省会武汉市以西一百五十公里处,处于江汉平原中心地段,距离首都北京约一千三百公里。它与中央民族大学本无什么联系,只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中央民族学院的“五四干校”设于潜江广华寺,虽然存活期也就短短五六年,但对于数以千计的民大老员工而言,潜江广华寺之游深深的刻印在他们的脑际心中。尽管其中可能包含着苦涩、伤痛的回忆,但在历史长河之中,幸福美好的回忆固然是人生财富,苦涩伤痛的回忆又何尝不是人生财富呢?何况短短的数年间,干校生活令我们体会到同志间情谊的深厚,战友们同甘共苦的可贵,农民农村农业贡献之巨大,稼穑种收之艰难,这一切令我们终生难忘。

令我们欣喜的是,这些年来,湖北潜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钱江铀县升格为市,表明她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建设方面大有进展,她的影响力和社会地位大为提升。

最近笔者通过cctv2《经济半小时》栏目的相关报道,更高兴地看到潜江市委紧跟党中央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各方面工作取得重大成就。尤其是通过科学规划,层层协作,艰苦奋斗,精准扶贫,突破稻田单一劳作,实施稻虾种养并举,使每个农户从年收入不足万元跃增至七八万元。实现了贫困户纷纷脱贫致富的重大目标。另一方面,广大农民养殖的小龙虾支撑潜江市成为我国重要的小龙虾养殖中心,以优质价廉的小龙虾源源不断的保障和满足了国内市场以至国际市场的需求。

更令人欣喜的是潜江市委积极引领各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科技人员和广大农民群众,胸怀全局、统筹规划、精心部署、层层落实,坚持科学的可持续发展观。他们从基层源头抓起,为广大农户引进资金、科学理念和先进技术,在原有基础上大力推广全新的小龙虾养殖工程。不仅在经济上、生产上,而且在经营方面、科学理念方面也实现脱贫。与此同时,潜江市委领导还在收购、运输、营销、加深、深加工等方面构建科学合理的可持续发展链条以保障广大农民养殖的小龙虾卖的好、运的走、销得动,营销道路始终畅通,并不断拓展。

目前,潜江市小龙虾市场喜迎国内外天下客,呈现购销两旺的繁荣景象。潜江市的小龙虾餐饮市场十分火爆,由于小龙虾十分鲜活,加工风味独特,吸引了不少国内食客纷至沓来。四川、江浙、云南等地的旅游者绝不错过良机,远在千里之外的广东食客,更是搭乘飞机专程前来品尝。

潜江市委领导不满足于此,他们指示相关部门更进一步引进新科技新设备对小龙虾进行深加工,有关部门建起了能容纳一千八百名女工的手工加工车间,进行小农虾皮肉分离加工,希望能尽快实现机械化和自动化加工。

据相关科技人员透露,剥离下来的虾皮看似是废料,其实它比虾肉的经济价值还高,因为虾肉基本上是饱人口福,给人一定营养。而虾皮精心加工后可以制成营养医疗价值极高的虾皮素和药品。虾皮深加工后的产值竟占整个小龙虾产值的百分之五十五!

仅从潜江市小龙虾生产、销售市场的兴旺景象这小小的侧面,我们便非常欣喜的看见我们伟大祖国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引导指引下阔步奋进,乘风破浪的大好形势。

厉害了,我的国。

久违了,湖北潜江。

    祝福伟大祖国,祝福湖北千家百业兴旺,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