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风采

《金秋》摘选——“候鸟”从北海归来
发布时间:2017-05-18        文章来源:        浏览:

早就听说,每年冬季,都有一大批的北方人到南方去过冬,其中以老年人居多,人们给这些老年人起了一个很形象的名字——“候鸟”老人。今年冬天,我也做了一回“候鸟”老人。

去年十二月中旬的一天,老伴突然接到一位“于”姓朋友(我们称呼她“于子”)的电话,她说:“我们要去广西北海过冬,你们去不去?”之后,她简要介绍了到那里的食宿、费用情况。老伴听完介绍,拿着电话问我:“咱们去不去?”我当即表示:“去!”一周后,我们一行4人乘机到达北海。

我们住在北海市银滩一带的一家宾馆,出来走走,到处都可以遇到来这里过冬的“候鸟”老人。彼此一攀谈,方知他们不只来自寒冷的东北,也来自我们视为南方的地方,比如,上海、南京、四川,全国各地的都有。他们来这里的目的也不尽相同。来自哈尔滨的人说,他们主要是为了躲避东北的寒冷;来自南京、四川的人说,他们也是为了躲避寒冷,因为他们那里冬天没有暖气;来自天津的人,与我们一样,主要是为了躲霾;来自上海的人说,他们既是为了避寒,也是为了躲霾。上海的霾并不比北京轻,冬天也没有暖气。

全国各地的“候鸟”老人,为什么不约而同地选择到北海栖息呢?这是因为,这里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适合他们栖息。让我通过一首小诗,概略描述一下这些优越的自然条件:

北海宜栖歌

北海冬天似春天,

不冷不热不穿棉。

北海花木满庭院,

四季花开不曾闲。

北海空气无污染,

干净清爽又新鲜。

北海天空高而远,

蓝天白云天天现。

北海碧波朝霞艳,

夜幕降临渔灯闪。

北海沙滩世罕见,

漫长细腻又平坦。

北海海风软绵绵,

有如春风拂人面。

北海鱼虾格外鲜,

三天两头餐桌见。

北海栖息是首选,

引来“候鸟”万万千。

据北海本地人说,北海现有常住人口50万,30万都是外地人。倘若再加上来这里过冬的“候鸟”老人,那就更多了。这些“候鸟”老人是如何生活的呢?

一说住。到异地生活,首先遇到的一个问题,是要有一个栖身之所,即住处。这有三种解决方式:一是住宾馆,像我们这样。在北海市银滩一带,有许许多多别墅式的小宾馆,不下六、七十家。每个小宾馆,就是一座3层小楼,每层有5、6间客房,客房内有三星级宾馆的一应设施。每人每月2000元——2500元不等,包吃包住。不过,这种宾馆有个规定,不能住一、两天,至少要住1个月。二是租房住。租个8、90平米的两居室,也就1200元(月)左右。与我们同行的于子的一个朋友,就是这个价钱租了一套近90平米的两居室。为什么租房这么便宜呢?因为许多人在这里买房,并不是到这里来住,而是等着升值,与其闲着,还不如租出去赚俩钱。也许有人会说,租房这么便宜,谁还去住宾馆哪!殊不知,租房有租房的麻烦。租房,被褥如何解决?饭辙如何解决?所以短期居住,还是住宾馆为宜。三是在这里买房。这里的房价很便宜,与北京无法比。以一平米计,二手房3000多元,毛坯房4000多元,拎包入住房5000多元。与我们同去北海的于子,就在这次我们去北海期间买了一套房子,计划以后冬天来住。

二说吃。住的问题解决了,吃的问题如何解决?在这里买了房或租了房的人,不用说了,自己开伙。住宾馆的这些人如何解决呢?是在宾馆里自己做呢,还是到外面饭馆去吃呢?都不是,而是吃大伙。这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本宾馆自己开伙,在本宾馆吃;另一种,本宾馆不开伙,就到别的开伙的宾馆包伙。我们住的宾馆就不开伙,而是到另一家叫“家缘”的宾馆去包伙。这家宾馆的一楼大厅里,摆放着十几张桌子,近百人同时在这里用餐。早餐,是自助餐;午餐、晚餐,是分份制。由炊事员给每个人把菜和汤打在盘子和碗里,主食自取。虽说是按人头分份,但并不严格。在保证每人都分到以后,汤、菜都会有剩余,这时就可以随便去取。伙食标准是每人每月1000元,也就是说,在我们交给宾馆的2000多元的费用中,有1000元是伙食费。这个标准在北京不算高,在当地不算低。当地物价低,东西便宜,所以,吃的相当不错。早餐,有鸡蛋、油条、红薯、老玉米、馒头或面包、豆浆、稀饭。中、晚餐,菜是两荤两素,荤菜,如红烧肉、排骨、炖鱼、炸虾等;素菜即各种青菜。汤比较讲究,常有鸡汤、鱼头汤、猪蹄汤,也是由炊事员分给大家。主食就是米饭、馒头,有时也吃面条、饺子。每逢吃饺子的时候,炊事员跟大家说一声:“下午3:30包饺子啊!”于是大伙准时从宾馆来包,不大工夫,近百人的饺子就包完了。包的过程中,谈天说地,欢声笑语,仿佛又回到上学吃大伙的年代。

三说玩。在这里生活,与在家里生活,很不一样。在家有许多家务事,如收拾屋子、买菜做饭,等等;在这里,这些事全无,可谓“无烦心事闹心,无家务事劳形”,从早到晚,全是空闲时间、全是玩的时间。怎么玩呢?玩些什么呢?我们的做法是:

1.旅游。旅游是我们这次到南方过冬的另一个目的。从去年6月从美国探亲回来,就一直在家里“宅”着,哪儿也没有去,实在憋的难受。所以,决心出来走走,散散心,看看大海,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们这次在北海一个多月,先后游了四个地方:涠洲岛;星岛湖;德天瀑布、通灵大峡谷;桂林、阳朔。涠洲岛在北海市,岛上有我国唯一一个火山岩形成的鳄鱼山国家地质公园。星岛湖也在北海市,在北海市所管辖的合浦县,是因建水库而形成的一个人工湖。湖上星罗棋布地散落着1000多个大大小小的岛屿,故名“星岛湖”。97年版电视连续剧《水浒传》就是在这里的“水浒城”拍摄的。德天瀑布、通灵大峡谷都在广西崇左市大新县境内,都与越南相毗阾。德天瀑布从中越接壤的高浦汤岛上飞泻而下,一波三折,形成三级瀑布,蔚为壮观。瀑布之水流入一条宽不过20米、名“归春河”的河,此河即为中越边境的界河。离瀑布不远的一处地方,有清朝咸丰年间和解放后建立的两块界碑。界碑外有一个越南人开的小集贸市场,出售各种越南土特产和手工艺品。跨过界碑,到越南小市场上转一圈儿,你就是在国外转了一趟。通灵大峡谷,有绝壁千仞的大峡谷,有谷内遮天蔽日、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有比德天瀑布更大的瀑布,有瀑布飞泻而下形成的水帘洞,有蜿蜒曲折的隧道中水流湍急的暗河,是一处气象万千、集多种景观于一体的复合型景观。早就听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我们怀抱憧憬,不远千里而去。游完两地之后,方知此说 “信哉,诚也”,名不虚传。

这几次出游,少则一两天,多则三四天。每次出游之后,休息几日,再安排下一次,以使自己有劳有逸。几次出游,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性情,愉悦了身心,可谓美不胜收。

2.散步、逛街及其它。从我们住的宾馆走10分钟,就到了大海边——银滩。银滩很长,有数公里;银滩很宽,有100多米;银滩很平,平得像地毯;银滩的沙子很白很细,白得细得像银屑,故名“银滩”。我们在北海待了多少天,就与它“亲近”了多少天。风雨无阻,雷打不动。每天吃完晚饭,我们就与于子夫妇一起,开始银滩漫步之旅。望着广袤的大海,吹着凉爽的海风,听着浪拍沙岸的涛声,我们情不自禁的对着大海长啸起来。我们要把在北京吸入的那些污浊不洁之气全吐出来,要把生活在城市狭小天地里憋屈的心胸舒展开来,要把终日“宅”在家里被禁锢的神经解放出来。我们感到无比的畅快,无比的欢欣,无比的幸福!有几天阴天,下毛毛雨,海滩上几乎无人,我们全然不顾,依然在海滩上徜徉。一任脚下的泥泞浸透鞋子,一任天上的雨水打湿衣裳。我们喜欢大海,喜欢大海的苍茫;我们喜欢沙滩,喜欢沙滩的宁静。

我们是第一次来北海,北海是我们的第一旅游目的地,第一个游览“景点”。因此,逛街,不单是为了买东西,更是为了观赏这座城市。我们首先买了一份《北海交通旅游图》,对北海的市容、交通、旅游景点有了概括的了解。之后,我们去了有百年历史的老街,去了最现代化的商业中心——北部湾广场,去了大菜市场,去了开在码头上的早市等地。买回广西的名酒——三花酒来喝,买回北海的特产——海鸭蛋下酒,买回一元1斤的香蕉来吃。

我们还有两项娱乐活动——搓麻将、打扑克。宾馆有麻将牌、麻将桌,我们自己买了扑克牌。我们4个人整好一桌。两样轮流玩,玩的时候都很认真,但谁都不计较输赢,赢牌的高高兴兴,输牌的也高高兴兴。

有空时也读点书,在北海的一个多月,我读了一本《三国志选读》。老伴有空就念英语。

一个多月的时光,过得很快,也很充实。春节前,我们结束了“候鸟”生活,回到北京。回京后,很多朋友问我们去北海的情况,最后的一句话总是:“明年还去吗?”我们的回答都是:“去!去海南。”

选自《金秋》第七期

作者:李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