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风采

《金秋》摘选——关注老年人听力健康
发布时间:2017-06-19        文章来源:        浏览:

人们能听到和理解语言,需要听觉系统三个基本过程相互配合完成,即外周听觉系统能接受外界声音的刺激,听神经能将这些声音传到中枢听觉系统,中枢听觉系统能对声音进行分析和认知。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加,人的听觉系统将出现退化现象,并导致听觉系统功能障碍(包括外周和中枢部分)。这种因年龄相关导致的听觉系统退化出现的听力下降,在排除噪音、耳毒性药物和中耳感染等因素的参与被称为老年性耳聋。

老年性耳聋是指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发生的进行性听力减退,重者可致极重度聋的一种老年性疾病,是人体老化过程在听觉器官中的表现。2005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的比例为7.69%,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会达到25%。听力下降在老年人群中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相关流行病学调查表明:以纯音听阈大于25dB为标准,在55-64岁人群中的发生率为10.1%,随着年龄进一步增加,在65-74岁人群中,其听力下降的比例增加到26.2%。老年性耳聋已成为现代社会最为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

老年性耳聋的病因复杂,其发病机制目前尚未完全阐明。可能的发病原因不仅包含听觉系统衰老过程,还受到生活中环境与社会因素的影响。老年性聋的发病年龄及其发展速度,与遗传因素有关。另外,老年性聋还与环境因素有关,如环境噪声、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脂肪饮食、吸烟酗酒、耳毒性药物或化学试剂、感染、思想生活压力加重等。

老年性耳聋的临床主要表现如下:

双侧对称性感音神经性耳聋为主。少数可表现为双侧耳聋程度不完全一致,另有少数合并有外耳或中耳退行性病变者可表现为混合型听力下降。

听力下降呈缓慢进行性加重。早期多未引起注意。当下降到一定程度时,患者会突感听力下降,交流困难,被误诊断为突发性聋。多数老年人听力下降开始时多以高频听力下降为主,患者仅对门铃声、电话铃声、鸟叫声等高频声响不敏感。

言语识别率低是第一症状。这个症状开始仅出现于特殊环境中,如公共场合很多人同时谈话时,以后逐渐发生交谈困难。多数老人有一定程度的耳鸣,多为高调性,开始时仅在夜深人静时出现,逐渐加重,持续终日。

中枢性老年性聋为大脑老化所致。对老年中枢性聋的研究往往又受到周围性听觉器官老化的影响,临床上可表现为对外界声音的感受下降、对外界声音的感受失真、中枢对外界信息处理紊乱、在噪声环境下听力障碍明显、声音的定位障碍等等,并使得对老年人中枢性听觉功能的检测、判断变得复杂。

人体老化是自然规律,我们无法拒绝,但是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有效预防和干预延缓听觉系统老化进程。

如何预防老年性耳聋

老年性耳聋的预防应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注意饮食卫生,减少脂类食物;戒烟酒,防治心血管疾病等全身疾病;避免接触噪声;慎用耳毒性药物;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如何干预老年性耳聋

目前老年性耳聋的治疗缺乏有效的药物,其干预的有效策略主要为配戴助听器。一般而言,助听器作为老年性耳聋患者的"生活伴侣",佩戴后需要有适应的过程,一般1~6个月才能习惯。另外,佩戴高品质的助听器,不仅在室内辨别各种语言效果较好,而且在公共场合及嘈杂环境下辨音效果同样不错。

轻度老年性耳聋一般不需配戴助听器,但当听力损失到达35~85分贝的患者就应该配戴助听器。重度老年性耳聋也可配戴,但助听器失真度增加,往往佩戴初期达不到理想的效果,需要配合后期语言识别力康复训练。

最后,还应引起重视的是老年性耳聋患者由于长期听力障碍,同周围人的交流减少可产生社会孤立感,生活质量下降。这种情感上的障碍值得引起家庭和社会的重视。

作者:校医院慢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