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风采

《金秋》摘选——白内障的科普知识
发布时间:2017-05-24        文章来源:        浏览:

1.什么是白内障?

白内障是指晶状体透明度降低或者颜色改变所导致的光学质量下降的退行性改变。由于眼球内晶状体发生混浊由透明变成不透明,阻碍光线进入眼内,进而影响视力。初期白内障对视力影响不大,随晶状体混浊加重,视力逐渐下降,最终可致失明。

在世界范围内白内障是致盲的首要病因,在大多数的亚洲和非洲国家,白内障至少占盲人的一半。在我国,白内障也是引起失明的最主要的眼病。

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白内障患者不断增多。白内障治疗最有效的方法是手术。通过手术治疗绝大多数患者能成功地恢复视力。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能够治愈白内障。

2.白内障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很多内科疾病可以导致白内障,如糖尿病、肾病、半乳糖血症、甲状腺功能减低等,但临床上最常见的是老年性白内障。流行病学研究表明,紫外线照射、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机体外伤、过量饮酒及吸烟等均与白内障的形成有关。

3.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白内障?

老年人,特别是糖尿病、青光眼、近视眼患者等,自觉视物模糊,视力逐渐下降,应考虑是否得了白内障,需到医院及时检查。

4.白内障的预防。

1) 尽量避开强光和紫外线照射,上午十点到下午两点,紫外线照射最强,尽量避免外出。外出时,最好使用遮阳帽或者使用防紫外线辐射的太阳镜。

2) 多饮水,平衡饮食结构,粗细搭配。要摄入足量的蛋白质和蔬菜水果,补充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C、E以及微量元素锌。尽量避免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油炸食品等,以免加速氧化反应,引起晶状体的混浊。

3) 治疗原发疾病,控制血糖、血压,避免外伤。

5.治疗白内障最佳的手术时机?

随着白内障手术的日渐成熟,在任何时候进行白内障手术都已不存在技术上的困难。当白内障对视力的损害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患者就可以选择进行白内障手术。视力并不能完全代表患者的视觉质量,有的患者通过白内障的缝隙视力仍可达0.8以上,但由于视野发暗,生活仍会受到影响。所以视力只是选择手术时机的指标之一,何时进行手术主要依患者的需要决定。

医生不建议患者等待白内障成熟再进行手术,因为白内障发展至中晚期(如膨胀期和过熟期),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产生很多严重的并发症,如青光眼、色素膜炎等,可能导致视力不可逆的损害。因此,白内障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进行手术治疗。

6.白内障常用的手术方法有哪几种?

目前小切口白内障囊外摘除和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已成为临床上广泛应用的手术方式。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可以通过约1.5mm-3mm左右的切口、利用超声乳化仪粉碎吸出晶状体核与皮质,其显著优点是手术切口小、愈合快、无需缝合,角膜散光小,早期即可获得满意的视力,部分病人可在门诊手术,不需住院。

7.白内障手术有年龄限制吗?

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需要做白内障手术。进行白内障手术的最大年龄医学上没有统一的限定。有些高龄老人身体素质良好,血压、心脏情况稳定,术中术后在心电监护的下多能耐受手术,而且目前白内障手术时间很短,多采用点眼药水麻醉(表面麻醉),痛苦很小,因此多数高龄患者都能承受手术。所以,能否承受白内障手术并不取决于年龄,而取决于患者的身体状况。

8.白内障手术前都要做哪些检查?

为了保证手术的安全性及术后效果,白内障手术前需要作充分的检查,包括眼部检查和全身检查。眼部检查一般包括视力、眼压、角膜曲率、A超和角膜内皮计数,其中角膜曲率和A超检查是为了计算手术中要植入的人工晶体度数。全身检查一般包括血尿常规、肝肾功能、感染疾病筛查、血糖等化验,以及血压、心电图等检查,其目的是要了解病人的全身状况,看病人是否能承受白内障手术。

9.白内障手术前病人要做什么准备?

白内障手术前准备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要配合医生作好一系列眼部和全身检查外,还要作好身心的调整。在术前,病人还要注意休息,调整饮食,戒烟,戒酒,有全身病的病人要在内科医生的指导下,将血压、血糖、心脑血管指标等调整到最佳状况(血压≤160/90 mmHg,空腹血糖≤8 mmol/l)。术前常规点抗菌素眼药水。白内障手术病人术前大多可以正常饮食,但不要吃得过饱。

10.什么是人工晶体?

人工晶体是人工合成材料制成的一种用来替代自身晶状体的特殊透镜。白内障术后摘除了混浊的晶状体,将人工晶体植入眼内替代原来的晶状体,使外界物体聚焦成像在视网膜上,也就能看清周围的景物了。

人工晶体的形状功能类似人眼的晶状体,其重量轻、光学性能好、无抗原性、致炎性、致癌性和生物降解等特性。

根据制作材料的不同人工晶体分为两种,即硬性和软性人工晶体。硬性人工晶体的制作材料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软性人工晶体也称为可折叠人工晶体,其制作材料有丙烯酸酯和硅胶两种。

硬性人工晶体应用于临床的时间很长,其临床效果得到了充分的验证,价格便宜,但植入时的手术切口较大,一般在6毫米左右。

软性人工晶体的特征是可折叠,所以植入时的切口小,一般在2~3毫米,不需缝合,术后视力恢复快,但价格相对较高。目前,临床上多选用软性人工晶体。因为只有这种晶体才可以制成可调节人工晶体和非球面人工晶体。

可调节人工晶体可改善术后全程视力,主要基于两种原理:位移调节和多焦成像,相应的人工晶体也称为可调节人工晶体和多焦点人工晶体。这类人工晶体的作用是,改善白内障术后的全程视力,对眼镜的依赖较小。

非球面人工晶体视觉效果好,非球面人工晶体是基于波前像差的理论而设计出的用以补偿角膜正性球差的人工晶体。这种人工晶体通过改良人工晶体的前表面或前后表面的曲率来增加负性球差,以平衡角膜的正性球差,降低人工晶体眼的全眼像差,从而提高白内障术后患者的视觉质量。

医生会根据患者的需要与眼部情况与患者一起选择合适的人工晶体。

11.白内障手术痛苦吗?

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是一种非常成熟的手术方式,通过表面麻醉(点眼药水)即可完成,而且手术时间很短,绝大部分患者可以做到完全无痛。个别耐受性差的患者可以通过追加筋膜下麻醉的方法提高麻醉效果。

12.白内障手术后需要戴眼镜吗?

白内障手术后有些患者是需要戴眼镜的。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1)人工晶体的度数是通过公式计算的,对于大多数人是比较准确的,但对于有些人会有偏差,这时就需要通过戴眼镜来提高看远的视力;

2)大部分人工晶体是单焦点、不可调节的,也就是“看远就不能看近、看近就不能看远”,这时就需要佩戴花镜来提高看近的视力;

3)术前即存在屈光不正(近视、远视和散光)的患者术后可能受其影响需要配镜。

13.白内障术后应该注意什么?

1) 避免头部剧部活动或低头取物,尽量避免用力咳嗽,打喷嚏等,以免人工晶体移位。

2)三日内勿洗头、洗澡、避免眼内溅水、注意用眼卫生;四周内不要对手术眼施加压力(揉眼),严防外伤。

3)术后点消炎眼药水,一般于手术后3天,1周,2周,1月,3月,6月均需到医院复诊。

4)不吸烟,不喝酒,不吃辛辣等刺激性食品,保持大便通畅。

5)手术后眼花,轻度异物感,眼眶淤血属正常现象。如发生明

显眼疼,眼屎增多,恶心、呕吐或视力突然下降,请立即到医院就诊。

6) 少数患者在术后5-7天有眼红、畏光、流泪等情况,这是植入人工晶体后的一种反应,请及时到医院检查,尽早处理。

7)外出时要戴太阳镜,避免外伤。

作者:校医院 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