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组织

初心不改,八旬老人终圆入党梦
发布时间:2021-04-22        文章来源:        浏览:

4月9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党委退休二十三支部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在鲜艳的党旗下,84岁的车如舜老人紧握右拳,庄严宣誓。车如舜同志被正式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历经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初心永恒,一心向党,终圆入党梦。

“我已年过八旬,初心不改,当我两个20岁的孙辈积极申请入党的时候,我备受激励和鼓舞,也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将在党组织和先辈同志们的教导指引下,终身地、全心地恪守誓言,永远听党话,永远感党恩,永远跟党走……”车如舜同志在向党组织汇报自身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时谈到,“我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只要心还在跳动,就必须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我会尽心尽力,听党的话,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车如舜,男,1937年12月12日出生,祖籍贵州贵阳市,1955年考入四川大学中国汉语言文学系,1959年毕业后来校工作,先后在民语系、预科部、院刊编辑部、汉语系、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等工作,1998年退休。1984年,他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由于历史原因,使他一直徘徊在党的大门外,期间,他也曾悲观、失望。但50多年来,一心向党的愿望从未停止。2019年1月,年逾八旬的车如舜老师郑重地向离退休教职工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年轻的心,种下信仰

车如舜从12岁开始,就生活在党和共和国的阳光下,1950年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他不断受到党和人民的教育培养,在思想上、政治上、学习上、工作上不断进步,同时他也认识和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那时起他就深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人民的一切!

为人师表,桃李满天下

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教学生涯中,车如舜工作认真、勤恳,尽职尽责,处处为学生做表率。他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尊重领导和同事,关爱各民族学生,他精彩、细致的教学深受广大师生的好评,曾被评为系科优秀教师和工会积极分子。他培养出大批优秀的各民族学生,成为祖国各行各业的栋梁,为民族高等教育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直做好事

车如舜乐于助人,常常默默做好事。退休后的十几年间,他一直帮助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义务出版报、宣传栏,近百期板报、宣传栏,每一期都是手绘板,需要站着完成,有时一站一上午,从无怨言;在家属院,大家都知道他乐于助人,有人车锁坏了、有人需要搀扶、有空巢独居老人需要帮助去医院看病、取药……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一心向党,耄耋老人初心不改,念念不忘党的恩泽

50多年间,车如舜和他的同龄人、同行者一样,都是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一代知识分子。心向党、热爱党,渴望早日成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一员是他一生的心愿。1984年,他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由于历史原因,使他一直徘徊在党的大门外。但50多年来,他始终坚守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生活的红色底线,追求进步、积极靠近党组织、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心向党的愿望从未停止。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相继胜利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从严治党、抓纲治国、严惩贪腐、精准扶贫、加强国防、狠抓经济、注重民生,在各个领域实现了史无前例的腾飞,车如舜欢欣鼓舞、精神振奋,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吸引着老人历经50多年的风雨,也要走进党的怀抱。2019年1月,年逾八旬的车如舜老师和20岁的孙子一同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入党申请书中是这样表达的:“在我步入人生道路‘八旬门槛’的时候,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心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尽管我的这一行动几乎与自己20岁的小孙子同步,但我仍然感到坦然和激动……此时此刻心中再一次迸发出那坚定不移的誓言:永远听党话,永远感党恩,永远跟党走!”

2年以来,车如舜积极配合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的培养工作,按时递交了近30份思想汇报,积极参加支部的各项学习、活动,主动参与学生党支部的培养工作,为学生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作报告,与青年学子谈体会。

2021年2月至3月,车如舜克服了重重困难,通过线上学习完成了党校发展对象的培训。在接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上,无记名投票方式全票通过。半个世纪的等待,终圆入党梦,怀着对党的感恩、热爱与忠诚,诠释了信仰的力量,不愧为青年一代的榜样!(摄影:马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