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组织

扎实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13        文章来源:        浏览:

——扎实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

国家民委离退休干部局局长马继祖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又明确提出了“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具体要求,这是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要充分认识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是充分认识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老干部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功臣,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国家民委系统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的民族工作、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离退休后,仍然关心和支持民族工作,对他们应当在政治上给予尊重、思想上给予关心、生活上给予照顾。因此,要切实增强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各项工作,切实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各项待遇。

二是充分认识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些民生问题也包含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具体内容,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是充分认识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必然要求。2016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有2.3亿,其中离退休干部约占老年人口的十分之一。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必须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必须要正确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为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要切实把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这是我国自1982年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以来,第一个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的老干部工作综合性文件,为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按照十九大的总体部署和中办发〔2016〕3号文件要求,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要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权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铭记光荣历史,不忘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做到思想常新、理想永存、退休不褪色。

二是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按规定组织老同志阅读有关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活动;坚持情况通报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精神、通报国家民委党组决策部署和民族工作动态;按时、足额发放老同志的离退休费和生活补贴,做好离退休干部医疗保健服务工作,及时报销医药费;坚持和完善联系老同志制度,做好走访慰问和特困帮扶工作。

三是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余热。要结合实际,精心设计务实管用的平台、载体,引导离退休干部以阳光的心态鼓舞人、以长者的风范感染人、以崇德向善的力量激励人,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奉献经验智慧,为国家繁荣发展增添正能量。要引导离退休干部宣传党的政策、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优良传统、积极传递正能量。要树立老有所为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更多的离退休干部为民族团结进步、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是着力推进“文化养老”,不断丰富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要精心谋划,组织开展有意义的各类文体活动,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要不断加强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站建设,建立各类兴趣小组,为老同志学习和开展文体活动搭建平台;要把开展活动与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结合起来,使老同志在活动中感受温暖、提升境界、收获快乐。

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业务工作的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加强学习培训和岗位练兵,建设一支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老同志信得过的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要坚持以人为本,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要践行“三严三实”,强化“四个意识”,着力提高依法办事、沟通协调、服务保障、开拓创新、心理调适等业务工作能力。

三、要切实以新的工作成效为民族工作的创新发展添砖加瓦

离退休干部工作是民族工作和民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紧密联系民族工作和民委工作的实际,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老同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民族工作和民委工作的创新发展添砖加瓦。

一是结合离退休干部的基本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截至2016年底,国家民委系统共有离退休干部5612名,其中离休干部241名,退休干部5371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离退休干部的生活方式、服务需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离休干部的数量逐年减少,且整体进入“双高期”。新退休的“年轻老干部”逐年增加,他们的兴趣爱好、服务需求更加多样化。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把握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一般规律,也要研究特殊情况,加强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特别是对年事已高、自理能力弱、身体疾病较多、“空巢”独居的老同志,要努力发挥单位、社区和家庭各自的养老优势,完善居家养老生活方式,不断加强对他们的生活照料和医疗保健工作。

二是结合民族工作实际,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智力优势。要牢牢把握离退休干部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紧紧围绕民族工作中心任务,切实发挥好离退休干部独特作用。国家民委系统的离退休干部职工,来自我国民族工作领域的各个岗位。他们中有许多人是老领导、老教授、老专家,在长期从事民族工作的实践中,对民族工作既有深厚的感情,又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至今仍然关注、思考着民族工作。要把这些老同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支持、鼓励、引导他们发挥积极作用,这既可延长民族工作的手臂,也能发挥老同志对年轻同志的传帮带作用。

三是加强工作平台建设,为老同志学习和活动创造有利条件。要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活动站和老年大学建设,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科学设置老年大学的教学课程,合理配置教学和活动设备,为老同志文化学习和日常活动提供场所和安全保障。要根据老同志不同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创建和发展离退休干部兴趣小组,把有共同爱好的老同志联系起来,组织开展相关活动。要结合实际,创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交流平台,畅通信息渠道,既方便老同志学习交流,也方便工作人员与离退休干部之间相互沟通。要加强横向交流,与有关单位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开展有关活动,为老同志参与社会实践、展示自我风采提供有利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召开的全国老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指出:“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是一项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重要工作。”离退休干部局是具体承担相关业务的职能部门,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秉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紧密结合民族工作中心任务,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满腔热情为老同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努力使离退休干部工作让委党组放心、让老同志满意。(来源/国家民委离退休干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