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邹吉忠副校长与我校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畅谈校友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09        文章来源:        浏览:

6月7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邹吉忠与我校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在家属院离退休教职工第二活动中心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座谈会,近距离畅谈学校基金会、校友会工作,广泛听取了老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学校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丁汀和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王红曼共同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华军主持。

会上,邹吉忠副校长说明了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介绍了当前学校“双一流”建设、新校区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并诚恳地希望与会的老前辈们对学校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丁汀秘书长和王红曼主任分别向老同志们介绍了我校基金会和校友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状况。

座谈交流环节,老同志们积极建言献策,深入问题根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非常强的建设性和针对性。我校知名学者、离休干部胡振华教授提出,校基金会、校友会是我校教育战线上的无名英雄,为挖掘人才和资金支持做了很多工作。当前,国内各大高校都在激烈的抢人才,我校很多专业面临人才断档、“青黄不接”的状态,在考虑学校甚至国家的整体利益大前提下,要适当进行改革,在校友中广泛挖掘人才,吸引他们回校奉献,培养母校情怀;原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现中央民族大学关工委主任艾比布拉同志谈到,民大能有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很多少数民族地区的毕业生都对国家、学校感情深厚。基金会、校友会可以和关工委联合开展“杰出毕业生回母校”活动,一方面加强联系,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这些优秀校友联系到更多的资源。艾比布拉还提出对毕业生进行分类、对已退休的曾对民大做出重要贡献的校友进行走访慰问等建议;佟德富老师建议把历届校长、院长、知名教授的照片做成展览,加大宣传力度;李耀宗老师提议举办成功校友展、成功之路展览等,提高校友对学校的自豪感,爱惜民大培养出的人才,做到“才财”互补,还特意为座谈会提了七言对:优学风、扬特补短,美校誉,奖能彰才;崔利群老师建议,成立民大学科建设顾问团,成员由退休教师组成,现在很多我校退休教师被其他学校或机构聘走,不抓住一个人才就会流失一连串资源,捐赠也要有来有往,常沟通多宣传,让人心里温暖;关继红、杨聪、田世珠、武小燕几位老师都提到要加强感情的联系和回馈,及时介绍学校的发展,建立互动的平台等意见。

邹吉忠副校长认真听取了老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做了详细的笔记,并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对老同志们为学校所做的贡献由衷地感谢,也为今天老同志们对学校的真情实意所感动,座谈会收获满满,受益良多。他指出,今年是“双一流”建设的元年,校基金会和校友会工作责任重大,要充分利用学校广阔资源,要找准突破口和工作方向,充分调动积极性,把数据变成任务和行动,创新产品,服务到位,新时代有新作为。他强调,根据老同志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分成十大项目落实、基础性工作落实、特殊工作落实等三大类,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予以具体落实到位。最后,邹吉忠副校长指出,这些工作都少不了老同志们的鼎力支持,校基金会和校友会应该常来取经,凝心聚力,共谋学校校友工作发展建设,做大中央民族大学的“朋友圈”。

座谈会持续两个半小时,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文/张丹辉 图/黄国宏)